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一村一驿站 串起古道游

2015年02月07日02: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村一驿站 串起古道游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京西古道”名声在外,可由于古道资源分散,门头沟全区九镇加上大台地区办事处都有涉及,沿途的民俗村各自为政,导致旅游开发小而散,难以形成品牌。近日,由妙峰山镇水峪嘴村发起,沿线32个村成立“古道驿站产业联合会”,将对古道旅游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品牌包装、对外营销。今后,游客可以通过32家“古道驿站”走进京西古道,品尝有古道特色的“马帮菜”。

  京西古道是指北京以西至张家口地区经过京西平原、穿越北京西山的古老道路,包括永定河河谷天然廊道及水运道,商旅、军事及进香古道等,呈网带状遍布于京西各地,海淀、石景山、房山和门头沟都有涉及。但就遗存而言,门头沟最多,而且有不少路段堪称经典。

  本次加入联合会的32个村包括门头沟区王平镇韭园村、潭柘寺镇王坡村、雁翅镇淤白村、军庄镇孟悟村、清水镇八亩堰村等。这些村有的是“北京美丽乡村”,如八亩堰村,有的是京白梨特色产业村,如孟悟村,有的是保留蹦蹦儿戏等文化的民俗村,如淤白村。过去,这些村虽然都有古道资源,但各自把古道作为村中旅游资源的一部分进行开发,有的发展的好,有的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导致古道旅游支离破碎,游客来了很难形成对京西古道的整体印象。

  在这32个村中,妙峰山镇水峪嘴村的古道资源最为特别,村中完整地保留了一段1.5公里长的古道,这是京西古道留存至今最长最完整的一段,而且牛角岭关城段古道的蹄窝很深很完整,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

  近年来,水峪嘴村依托古道的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村里还引进外来资本,打造了“古道驿站”度假村,建起了70多平方米的“古道书院”,对古道文化进行展览展示。

  以此为基础,水峪嘴村联合沿线31个村成立了古道驿站产业联合会。“是想把古道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各村统一规划、统一包装、统一营销,打造一个统一的对外形象,能更好地服务游客,以大带小、以强带弱,让大家都发展起来。”联合会负责人刘云华说。

  首先,联合会将打造“古道驿站”品牌,在水峪嘴村成立总站,在其余31个村成立分站,每一家古道驿站就相当于京西古道上的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内设餐饮、住宿、旅游咨询、停车、旅游商品展卖等功能,满足游客各方面需求。“古道驿站”将设立统一的网上咨询平台,接受游客咨询和预订等,每一家驿站还与所在村民俗户联网,统筹客源。今后,各驿站和民俗户还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菜谱。

  同时,联合会还对京西古道的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逐步恢复沿线原有的客栈、茶棚、小酒馆、铁匠铺等设施,宣传展示古道文化,并作为游客休憩的场所。

  眼下,联合会正在对古道特色餐饮“马帮菜”进行挖掘和恢复,目前已整理出20多道当地特色美食。如主食有马帮摇球儿、揪疙瘩、支炉烙饼等,炖菜有酱骨头、荷叶鱼等,以及苏子叶、马帮酱菜、炒红果等精品小菜。今春,游京西古道,就能吃到这些特色菜。

(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