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双路镇200多空巢老人有了“陪伴儿女”

2015年02月06日05:1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双路镇200多空巢老人有了“陪伴儿女”

  “这1000块钱我一定要作为特别党费交给组织!”2014年年底的一天,丰都县双路镇莲花洞村70岁的老党员李德禄,从10余里路外的山上来到镇里,掏出1000块钱,硬要交特别党费。“李大爷,你已经足额交了党费,这钱你留着自己用。”镇党委书记蒋宗标委婉地劝说他。可这位倔犟的老人不依:“我缺的不是钱,是亲情。现在你们把亲情给我了,这钱作为党费交,是我的一点心意。”镇里的组织部门劝说无效只好收下了老人的特别党费。

  原来,李大爷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老两口。虽然儿子经常寄钱回来,但没有儿女在身边,老两口总感到家里冷清寂寞。2014年初,双路镇人大主席刘小平来到他家,当上了老两口的“陪伴儿子”。利用下村的时间或节假日,刘小平经常来陪老两口拉家常,还帮着做家务,让老两口感觉仿佛又有了儿女在身边一样,生活有了乐趣。

  “目前,我们镇已有200多位空巢老人有了这样的‘陪伴儿女’。”蒋宗标说。双路镇的中青年劳力几乎都外出打工了,家里除了留守儿童就是空巢老人。2013年底,镇里调查发现全镇的空巢老人有700多名,不少老人在物质上宽裕,欠缺的是亲情。“空巢老人的孤单现状也是一个农村社会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在党委会上,蒋宗标提出,由镇村干部与空巢老人采取结对的方式当“陪伴儿女”,经常到空巢老人家中,与老人拉家常,帮做家务,消除空巢老人的孤寂感。

  2014年初,61名镇干部和35名村干部分别与一至三位空巢老人结对,使全镇200多位空巢老人有了“陪伴儿女”。马鞍山村70多岁的空巢老人甘在先,腿脚不方便,在与“陪伴女儿”、镇驻村干部谭召秀拉家常时,透露出想到村里硬化后的路上走一走的愿望。谭召秀于是专门找县残联要来一副拐杖,送到甘在先老人手上。如今,这位老人在天气好的时候,经常拄着双拐在村里“散步”。

  “我们还学了城里养老院养老的方式。”日前,蒋宗标把记者带到一座刚修好的敬老院里,指着刚修好的三层楼房和各种配套设施说,这是镇里筹集了1000多万元资金修建的,可入住244名老人。在春节后,除把全镇28名五保老人送到这里集中供养外,剩下的房间,在空巢老人自愿的前提下,自己缴纳一定的费用,也可住到这里来,过一日三餐都有专人服务的“集体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