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开工才是硬道理,投产才是真本事

2015年02月06日05:0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开工才是硬道理,投产才是真本事

  龙跃梅

  据报道,在4日下午的清远市离退休干部新春座谈会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针对老干部提出来的有关工作抓落实的问题,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指出,要多搞开工、投产仪式,少搞签约仪式。并表示“搞开工仪式、投产仪式,我参加;签约仪式除了非常实在的一些大项目,一般不参加。”

  在今年清远“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提出来,虽然清远也招了一批比较知名的企业进驻,但真正落地投产的仍不多,“招再多商,没有抓落实,也等于零”。

  项目的进展一直是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焦点,翻开每天的报纸,几乎都可以看到有关项目的新闻。特别是一些项目签约的新闻更是冲击眼球:项目投资金额大,建设规模宏伟,实现税收前景可观……诸如此类,动辄引进合同资金上几百亿元,动辄带动就业几千人,动辄实现税收几亿元,动辄打造“华南第一”“南方基地”等等,读者看到报道时热血澎湃,仿佛看到了这一个地方的美好前景。

  但是,在轰轰烈烈的签约仪式后,“曲终人散空愁暮”,领导走了、企业走了、台子撤了,后面很多项目就没影了。有些项目纯属为了签约而签约,签约仪式结束,就意味着结束;有的项目虽然达成了初步意向,但签约仪式后,没有人负责跟进,最后也不了了之;有的项目把地一圈,多年不动,待价而沽,最后成了垃圾场、停车场;还有的项目牌子竖了起来,开工仪式也搞了,最后再没下文。以前被吹捧上天的项目,最后掉下来连个渣都没剩。

  开工才是硬道理,投产才是真本事。对于招商引资这样以实际效果说话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有成绩大家看在眼里,搞忽悠大家也心知肚明。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应该更为讲究实实在在的效果,不仅要看合同资金、签约个数,还要看实际到位、具体进展;不仅要坐下来签约拍照,还要多去企业跟踪落实;不仅要看项目开工没有,还要多去项目现场解决问题,争取早日投产。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地方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因此,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少搞一些既浪费精力又浪费感情,华而不实的签约仪式,多搞一些能见成效、凝聚人心的开工、投产典礼,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更多有实际意义、产生实效的工作上。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