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大亚湾今年投11.4亿实施40项民生实事

2015年02月06日05:0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亚湾今年投11.4亿实施40项民生实事

  大亚湾是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常态下如何转型发展?如何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5日上午,由惠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各县区“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提高效率抓落实”采访活动来到大亚湾,大亚湾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才接受了采访团的专访。

  黄伟才表示,2015年大亚湾将以“产业质效提升年”、“生态环境提升年”、“民生保障提升年”和“工作效率提升年”4个活动为载体,提高效率狠抓落实,推动大亚湾各项事业发展。其中2015年将投入11.4亿元实施40项民生实事。

  谈经济 中海二期拟完成年度投资100亿元

  将大亚湾打造成为世界级石化基地,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黄伟才表示,大亚湾将以石化区被列为国家7个重点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为契机,高标准做好石化产业基地产业规划、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重点推进中海惠炼二期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地下管沟和道路的施工,气站、消防站、控制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工程今年预计投入建设资金100亿元,下件设备安装阶段,到年底将完成总工程量的40%。针对二期项目,该区将重点引进一批优质的中下游项目,做大做长石化产业链。此外,还将推动惠炼三期项目的规划,争取列入国家“十三五”石化产业发展规划。

  石化产业是大亚湾的经济支柱,不过近年来该区逐步向产业多元化发展转型。黄伟才表示,在做强石化产业的同时,大亚湾还将做大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做活物流产业,做旺旅游产业,今年要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250亿元、汽车产业产值100亿元,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91.5%。

  创新驱动是新常态下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2014年,大亚湾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大突破,中海油惠州炼化分公司“高酸重质原油全额高效加工的技术创新及工业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惠州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是惠州市首次获得该等级的奖项。黄伟才表示,接下来大亚湾将继续推动企业科技创新,除了用好国家和省、市工业技术改造引导资金之外,还将设立5000万元的产业引导投资基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实现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

  谈生态 建设首批22个村级公园

  生态环境的保护,是石化区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据黄伟才介绍,近年来大亚湾加强产业项目环保准入关,大力实施大气治理行动,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同比上升5%;SO2、CO、PM10和PM2.5等4种空气质量因子浓度较上年下降,其中PM10和PM2.5浓度分别下降16.9%和11.1%;PM2.5均值32微克/立方米,低于全市水平。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位居全市前列。

  除了大气治理之外,大亚湾区还将重点实施污水、河涌、海洋环境整治和城乡清洁、“绿满家园”等生态建设行动。2015年,还将启动“一村一公园”计划,推进亚公顶森林公园、儿童公园等4个生态公园和城市公园的建设。其中,2015年计划建设首批22个村级公园。

  谈民生 新建、改扩建4所学校新增4000学位

  大亚湾不仅要建设成为世界级石化基地,更要打造成为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据黄伟才介绍,2015年该区计划实施民生实事10类40项,其中2015年完成32项,另有8项将跨年到2016年完成。40个项目投资总概算28.79亿元,其中2015年投入11.4亿元。

  在卫生方面,今年将重点完成3个卫生设施的建设,其中区计生服务总站5月建成使用,西区综合产业园区和石化区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半年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在教育方面,今年将大力推进南边灶安置区小学新建、区一中初中部改建及西区一小、二中扩建工程建设,预计可新增中小学学位4000个。

  在交通方面,在实施公交票价改革惠民的同时,继续实施公交惠民,计划建设和改造60座公交候车亭,新增和更新50台公交车辆,新增优化区内4条公交线路,争取开通大亚湾—惠东跨县(区)公交线路。

  谈效率 在工作推进一线中考察识别干部

  市第十次党代会四次会议提出,面对经济新常态,惠州要力争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必须把效率当作跨越发展的生命线。

  对此,黄伟才说,“工作的措施千万条,不抓落实就等于‘打白条’;工作的方法千万招,不抓落实就等于‘空招’。”他说,大亚湾将通过实施“工作效率提升年”,提高效率狠抓落实。

  一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并联审批等手段,缩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效率;二是通过实施“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制”、“项目负责人负责制”等制度,明确责任主体,规避踢皮球现象,提高效率;三是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提高效率;四是加强督查考核,推进工作进度,提高效率;五是明确用人导向,在工作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区委一再强调,要凭实际用干部,以成败论英雄,引导和鼓励各级干部全力推进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林涌浩 吴志毅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