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机场复航 惠州迎来总部经济春天?

2015年02月06日05: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机场复航 惠州迎来总部经济春天?

大批写字楼为总部经济提供有效载体。 梁伟春 摄

  两

  会

  好

  声

  音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不少代表问市长要钱,我今天提个给市长挣钱的建议。”5日下午博罗分组讨论刚开始,市人大代表陈涤城的一句开场白让会场一下子热闹起来。当日是惠州机场复航首日,陈涤城认为,这将给惠州今后发展总部经济迎来新机遇。

  陈涤城说,惠州目前已经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尤其是工业产业优势明显,如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的产业链已经比较完善,可以当作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而现在惠州机场已经复航,惠州联系国际、国内的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政府此时应该抓住机遇,将发展总部经济列入规划,吸引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以及上市公司的总部落户惠州。

  “惠州机场目前主要还是以客流为主,无法全力支持机场的运转,发展总部经济后,那么每个月惠州能够有一些大型商务活动,如新产品发布会、董事大会、新闻发布会、年会等,将极大带动机场客流量,也能促进本地经济发展。”陈涤城的建议获得了现场不少代表的共鸣,有代表认为,惠州机场应该以货流为主,客流为辅,才能保障机场运营,而总部经济是一个突破口。

  陈涤城继续说道,当前惠州不仅没有吸引到大企业总部落户,反而有些已落户的总部在往外迁,如雷士照明总部此前迁往重庆,“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不仅要留住本地的企业总部,还必须出台政策吸引其他大企业总部落户。”

  谈起到政策,一位市人大代表补充道,惠州此前已经有相关政策出台,但目前似乎没有进展。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份出台的《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市力争引进、培育和发展综合型总部企业达20家以上,职能型总部企业达40家以上,对于综合型总部每个企业最高可获得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陈涤城认为,虽然已有政策出台,但关键在于落实,而实际上惠州发展总部经济的思路不够清晰,要建立一系列配套措施。

  有专家分析,一个地方要吸引企业总部来落户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扶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政策;人文环境良好;交通便利等。惠州产业基础、人文环境、交通等方面优势明显,但城市影响力、辐射能力、高端人才、配套服务体系等方面还欠缺,今后应予以加强。

  惠州总部经济谋略

  自从2007年江北双子星的出现,惠州市区开始形成较为集中的商务写字楼群,到如今,在华贸、佳兆业、富力等一系列5A甲级写字楼的带动下,惠州写字楼已由产品形态进入到服务形态,大批写字楼为发展总部经济提供了有效载体。

  此后,不少县区也开始实践,如2010年惠城区下发《惠城区加快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基本形成总部经济区;同年,博罗县出台了《鼓励集团总部落户的暂行办法》,对总部落户博罗的大企业集团,给予最高可一次性享受专项落户资金3000万元。而仲恺高新区更是投资4.7亿元打造总部经济区,按照“企业总部区、科技孵化区、商务服务区、一站式服务区”四大功能区规划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