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法院可否搭建网上诉讼服务平台?

2015年02月06日05: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法院可否搭建网上诉讼服务平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广州、深圳等地已启用了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律师不需到法院即可实现正式立案,惠州可否也进行这方面的尝试?近日,惠州市政协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择郡提交了《关于建立惠州市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的建议》。

  杨择郡建议,惠州可以借鉴广州、深圳等市的经验,建立惠州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提供诉讼流程指导、网上立案、网上材料接转、电子文书送达、案件流程信息查询、执行信息查询、网上信访等功能。他提议,惠州市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应当由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发,县区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及律师协会等单位组织协助,共同打造此平台。

  “当下惠州仍在实施传统的诉讼机制,尚未建立起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律师参与诉讼需要完成繁琐的程序性工作,为立案、缴费、提交或领取司法文书等多次往返法院,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杨择郡称,随着法治和科技的发展,建立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有助于提高法院诉讼的透明度,增强律师与法官的互动,推进司法公开,实现司法公正。

  杨择郡提出,应打造联合支付平台,为律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惠州市各级法院可联合银行机构、支付宝等资金雄厚、商业信誉高的支付平台,共同研发‘网上完整立案’程序,即律师不仅能够在该平台进行起诉状、证据复印件等立案相关材料的提交,还能网上缴纳诉讼费、财产保全费等诉讼费用。”这样律师足不出门就可以轻松立案。”

  他还建议,要加快推行网上查阅诉讼档案服务,建立电子诉讼档案能有效解决纸质诉讼档案易受损、难共享、不便于律师查阅的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