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尽快恢复自行车等城市慢行系统

2015年02月06日04: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尽快恢复自行车等城市慢行系统

  南方日报讯 (记者/骆骁骅 通讯员/李沈玲)省两会在即,在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孟浩今年向政协大会提交的提案中,有一份聚焦城市道路交通。面对越来越堵的广州,他开出的“方子”是尽快恢复自行车等城市慢行系统。

  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底,广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49.7万辆。面对日益拥堵的道路交通问题,孟浩在提案中表示,尽管这些年来,广州市采取了发展公交、修建道路、提高停车费用以及限购限外等各种措施,但效果都不够理想。

  孟浩分析认为,原因在于广州的城市道路在其等级分类、功能定位与规划设计涉等方面仍然存在严重问题。“目前广州在机动车辆与行人交通的往来路径等方面作了较为详尽的规划与安排,但较少甚至完全没有考虑如何鼓励、引导广大市民采取自行车,即非机动车辆方式或方法出行。”孟浩说,这迫使许多市民不得不放弃自行车出行,“被迫”驾驶机动车出行。

  孟浩进一步阐述说,在广州,即便是老城区,也难以见到专用的自行车道路,仅有的人行道也常常拥堵不堪。“路边比比皆是划线停车或咪表停车,机动车大量挤占城市道路。”

  对此,孟浩建议应尽快把慢行系统列入城市交通发展体系中,成立一个城区慢行交通系统推进委员会,由政府部门、专业人士和市民代表等组成,负责参与推进和监督慢行系统规划、设计、论证、民意试点、制定政策法规、规章建设等事项。做好道路规划和路权分配,最大程度地倡导人们更多地以非机动车方式出行。首先可恢复中山路与东风路的慢行交通系统,再建设和改造其他路段的现代化慢行系统。

  孟浩特别提醒,不应该将“绿道”的功用与自行车专用道的慢行系统混为一谈,“绿道”更多是一种休闲娱乐运动场地,并不解决和导向城市居民自行车出行问题。

  事实上,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杨中艺曾连续三年提交提案进行呼吁,但相关工作却进展缓慢。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