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杠”上城市治堵问题

2015年02月06日04: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杠”上城市治堵问题

资料图片

  委员档案

  杨中艺:中山大学教授、生态学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88年在日本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在中山大学从事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留校任教至今。第九、十、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首届广东省环保大使;第一、二、三届广东省环境保护社会监督员。

  电子邮箱:adsyzy@mail.sysu.edu.cn

  “广州市停车费涨价后,路面上到底减少了多少车?对缓解高峰期拥堵有什么效果?如果没有效果就要考虑取消,还要反思当初决策失误的原因。”最近几年,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杨中艺和城市治堵“杠”上了。

  去年11月,广州拟全面禁止电动车,并就管理条例举行了听证会,引发争议,连续三年提出“解禁电动自行车”的杨中艺公开表示反对。今年省“两会”,他将第四次提出提案,建议解禁电动自行车要与建设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同步。

  建言广州建设交通慢行系统

  “近几年,政府在大力发展机动车交通系统的同时,破坏了广州原有的慢行交通系统,机动车的无节制发展与自行车的无路可行不无关系。”杨中艺认为,政府应该反思如何公平分配路权,照顾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

  去年10月,广州市制定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拟对电动自行车等所谓“五类车”采取“禁售、禁油、禁行、禁停、禁坐”等“五禁”措施,其中对电动自行车采取“一刀切”禁止的措施,引发了极大争议。

  杨中艺认为,不能把电动自行车和电动化摩托车混为一谈。为此,他建议广州市调整“禁电”政策,积极规划建设慢行交通系统,并在实施管理的情况下鼓励使用轻便型电动自行车。

  建议以立法推动环境教育

  任省政协委员以来,他的提案涉及的问题包括:土壤和农作物重金属污染、电子废弃物污染治理、空气污染和雾霾治理、解禁电动自行车、垃圾分类收集等等。

  身处高校,他注意到高校食堂的浪费问题。“为什么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浪费食物的现象普遍存在?”

  杨中艺表示,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之下,我国环境教育普遍缺乏课时、缺乏师资,教育内容缺乏深度,尤其忽略了环境危机意识的培养。

  为此,今年省两会上,杨中艺准备提出环境教育立法的提案。“唯有通过立法来明确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方的责任,加强执行力和约束力,环境教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杨中艺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实习生 马敏之 通讯员 蔡珊珊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