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黎川陶瓷产业扩量提质“窑火旺”

2015年02月06日01:0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黎川陶瓷产业扩量提质“窑火旺”

  本报黎川讯 (记者陈青峰 通讯员熊云)黎川县围绕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壮大规模、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形成了集群优势,陶瓷产业扩量提质“窑火旺”。全县陶瓷企业形成日用瓷、耐热瓷、卫生洁具瓷等多瓷种发展格局,被评为中国日用耐热瓷产业基地。日用瓷产品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创汇达2000万美元;耐热瓷产量占国内同类产品总量的60%。

  黎川突出产业集群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丰富陶瓷产品,以集聚发展扩大产业增量。近几年,先后引进陶瓷原料、燃料、色釉料等陶瓷配套企业10多家,引进佳宜、华冠、舒雅等5家耐热陶瓷企业,引进京尚、邦企、怀泉等5家日用陶瓷企业,壮大了产业规模。同时,规划建设1万亩陶瓷专业园,提升项目承接能力。去年该县又引进15家潮州陶瓷企业入驻陶瓷专业园,今年初,金伯德、金达、新龙梅等4家生产酒店专用陶瓷产品的企业已建成试产。目前,该县已拥有陶瓷企业47家,去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0.4亿元、增长10.2%,上缴税金7536万元、增长10.2%。

  加快技改步伐,帮助企业增资扩建,是该县做强陶瓷产业的一项主要措施。通过争取节能减排资金、“财园信贷通”、“过桥资金”等,助力企业技改扩建。18家成品陶瓷企业先后完成窑炉改造,建成宽截面节能隧道窑,实现节能降耗;康舒、环球、九洲等陶瓷企业分别完成多期技改扩建。去年康舒陶瓷公司开展第三期扩建,从德国引进了两台先进的压坯机,新建长90米、宽2.2米的宽截面节能隧道窑和宽截面节能辊道窑各1条,新建厂房5万平方米,新增两条耐热陶瓷生产线,至此该公司已拥有9条耐热陶瓷生产线,全年可实现产值5.5亿元,成为亚洲最大的耐热瓷煲生产企业。

  与此同时,该县陶瓷企业与国内2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科技合作和技术服务关系,加强自主创新,不断开发新品,提升质量效益。九洲陶瓷公司从景德镇陶瓷学院引进超耐热锂质导磁煲专利技术,使超耐热瓷销量不断扩大,年产量达到360多万件,产值达3.6亿元;环球公司先后开发出电瓷煲、高档餐具、陶瓷电热壶等系列产品,日用陶瓷出口量单个企业排名全省第一。目前,该县有8家企业建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家,在耐热陶瓷和日用陶瓷领域获得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50余项。近几年来,全县陶瓷企业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系列产品达60多项,开发新产品100多个、600多种规格。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