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把“五关”选好用好干部

云南省委书记 李纪恒

2015年02月06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严字当头: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思想到作风,从干部选任到日常监管,从政绩考核到制度改革,“严”字始终是贯穿干部工作的一条主线。

干部问题是一切问题的关键,选人用人导向是最重要的导向。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严把“五关”选好用好干部。

过好群众关。干部工作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群众,应当由群众评说和裁判。让尽量多的知情群众参与到干部考察工作中来,把评判政绩大小、优劣的标准交给群众,提高群众的参与质量。

严把廉政关。坚持和完善干部任用前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制度,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谨细致地做好征求意见回复工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及各单位党委(党组)要严格把好干部任用廉政关,对廉政不过关的干部坚决不用,实行廉政“一票否决”。

严守程序关。干部人事工作有一套非常严密的程序,缺少哪一项程序,都会对整个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要严格按程序办事,做到“履行程序不变通”,对本级管理干部的任用,不符合程序的不研究;对上级管理干部的任用,不符合程序的不上报;对下级呈报来的干部,不符合程序的不审批。以严密的组织程序把优秀干部选拔出来,坚决维护程序的“不可变”及干部人事纪律的“不可越”。所有提交省委常委会议讨论的干部都必须严格按程序产生,书记、副书记带头,各位常委共同遵守,坚决不搞临时动议。领导同志推荐干部,可向省委组织部提出,并由组织部记录在案,按程序办理。

筑牢纪律关。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法规、干部配备工作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等各项规定,并切实加以遵守和维护,对干部任用及相关领导变动消息不乱议论、乱猜测、乱信谣传谣。坚决制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行为,一旦发现,决不任用,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严把任职关。一经省委决定任用的干部,要迅速办理相关任职手续,迅速按程序宣布到位。组织部门要负责组织干部任职谈话,纪检部门要组织好任前廉政谈话。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