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夫妻同日捐器官”报道出街后 爱心人士出钱出力

大爱家庭获得援手

翁淑贤、吴城华

2015年02月05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大爱家庭获得援手

周作堂和妻子去世后,留下一对儿子和老母亲。镜子里的周作坚(周作堂的弟弟)成为家庭支柱。

周作堂和妻子的照片。

四十岁出头的湖南外来工周作堂夫妇上月底在东莞因车祸不治,夫妻同日捐器官,延续6人生命,让4人重见光明——昨日,本报报道了这对夫妇的大爱善举,引发强烈反响。除了爱心捐款之外,有五金模具厂老板还通过本报牵线,愿为夫妻的大儿子阿成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助他早日自立。

忆大爱夫妻:奋力打工为儿治病

周作堂和妻子蒙桂凤都出身农家。1996年,他们经亲戚介绍认识并结了婚。1年后,大儿子阿成出生。不久,夫妇俩来到东莞打工。2005年,小儿子阿志也出生了。生前,一家4口租住在东莞东城上元街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单间。房子虽小,但因有爱,夫妻俩同甘共苦,日子过得拮据却也温馨。

据房东介绍,老周夫妻很老实本分,感情很好,经常一起上下班。在这里住了四五年,从来没见他们吵过架。两人的工资加起来只有四五千元,大部分钱都花在给孩子看病上。即便如此,他们从来没有拖欠过房租。平时邻里相见,他们也很热情,别人有什么难处,他们也很乐意帮忙。

“他们很勤快,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挣的钱大部分都用来给阿志看病了。”周作堂的弟弟周作坚说,哥哥从来没有穿过超出100元的衣服,他的很多衣物,都是弟弟穿旧了给他的,嫂子也一样。当警方将哥嫂的物品交给他时,他发现,在可以称为“财物”的一个破钱包里,仅有85.1元。

对于病弱的阿志,老周夫妻俩生前一直疼爱有加。虽然一家人日子过得很清苦,但周作堂还是坚持让阿志去上学。如今,出租屋墙上还挂着小黑板和字母表,并贴着周作堂手写的乘法口诀表,这是他生前用来辅导因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发育和智力欠缺的小儿子阿志的。阿志今年10岁,但连阿拉伯数字加减都搞不清。

获爱心捐款超5万元

获知周作堂夫妻的消息后,包括本报在内的东莞市内外60余名媒体人及媒体人的朋友自发组成微信“群聊组”,发起对这个大爱家庭的捐款。昨日下午5时许,近10名媒体人代表给周家送去了24000多元的捐款,并表达了对这个家庭的祝福。截至昨日18时30分,周家收到的爱心捐款已超5万元。

周作坚电话被打爆

“周家有大爱,我们也应相帮。”昨日上午,东莞一五金模具店的老板朱先生看了本报报道后非常感动,愿找最好的师傅带18岁的阿成学模具制作,帮他早日自立。

“你们的报道登出来之后,我电话被打爆了。”周作坚说,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有的要捐款,有的表示可以提供工作岗位,还有一名李女士想帮助小志找个更合适的学校。周作坚表示,捐款将主要用在给小侄子治病上面,如果有剩余,也会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