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担心清远省级职教基地“吃不饱” 可否引入非学历教育职业学校?

2015年02月05日05: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担心清远省级职教基地“吃不饱” 可否引入非学历教育职业学校?

  “面积30平方公里,比澳门还要大,弄不好会变‘鬼城’!”1月28日,在清远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来自港澳的部分政协委员对位于清远大学城的省级职业教育示范基地的前景感到一丝忧虑。有政协委员担心,基地项目过大是否会存在过度发展,从而导致引进学校难、招生难等问题。笔者认为,部分政协委员担心变“鬼城”,是怕省级职教基地胃口太大“吃不饱”,那么是否可以通过引入非学历教育职业学校,来作为饭后“点心”丰富清远职业教育的内涵,使基地真正成为职业教育的饕餮盛宴!

  所谓非学历职业教育是指各种职业培训、在职进修、研修类的职业教育,比如厨师培训班、驾校等等,学员在完成学业之后,考核合格即可由培训单位颁发培训结业证明,但不得颁发毕业证书、结业证书、肄业证书等和学历教育相混淆的证书和文凭。相比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最大的区别就是学生不可以参加国家级的统一考试,如公务员、注册会计师、医师等类考试,也不可以参加“专升本”等学历层次的继续深造。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如今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热句,也说明非学历教育职业学校日益扩大的影响力。相对来说,各类非学历教育职业学校的培训内容更契合就业市场和社会需求,学生往往毕业即就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笔者认为,省级职教基地如果引入一些优秀的历教育职业学校,可以与高职、中职院校形成梯度搭配,更有利于学生选择就读。同时,职业院校在校生也可以通过在假期参加培训,拿到更多、更实用的培训资质,为以后进入职场添加砝码。

  然而,由于缺少政策的扶持,目前许多非学历教育职业学校都是栖身在城市偏远角落,根本无法走入“高、大、上”的职业教育基地,因此难以实现规模化发展。笔者建议,是否可以在省级职教基地的范围内,给驾校、汽修、工程机械操作等非学历教育职业学校开辟专门的场地,给它们创造“登堂入室”的机会,从而打造清远职业教育的新亮点。

  此外,未来省级职教基地将入驻10所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目前已有岭南职业学院、碧桂园职业学院先期入驻,今年还有两所学院有望入驻。笔者认为,虽然省级职教基地的胃口逐渐将被填满,但随着入驻人数日益增加,诸如驾校等非学历教育职业学校的需求量也必将增加,因此多一些饭后“点心”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