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建立征信中心提高农民诚信意识

2015年02月05日05: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建立征信中心提高农民诚信意识

  “现在银行不是不愿意贷款给农民,而是不敢,主要原因就是大部分人诚信意识淡薄。”4日,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龙门代表团分组讨论期间,来自龙门农商银行的人大代表罗锦文谈到当前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他建议市政府在龙门先行试点建立征信中心,引导农民重视个人信用记录。

  “在龙门,不少农民存在这样的情况,今年跟风贷款种植香蕉,见收益不好,第二年全部挖掉又贷款种植甘蔗,几年下来自己没赚到钱,欠款无法还清,还在银行留下不良记录。等真正遇到好的机会,已经没有银行愿意贷款了。”罗锦文表示,他建议接下来以“政府主导,银行参与,乡镇配合”的形式在龙门建立主要面向农民的征信中心,建立一套征信系统,在政府主导部门牵头下由各个镇(村)的干部收集当地村民信用情况。

  “一方面,有了征信中心,银行在审核贷款人资格时更加方便,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一举措可以让农民清楚认识到信用记录的重要,从而提高农民诚信意识。”罗锦文表示,之所以建议以龙门为试点,是因为龙门人口基数较小,便于开展试点工作,另一方面则是当地存在的这一问题亟须解决。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