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天河二号”空转率高 何不免费服务中小企

2015年02月05日05: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天河二号”空转率高 何不免费服务中小企

  南方日报讯 (记者/詹鹏飞 实习生/李昊阳)2月4日,政协委员、海珠区科技协会副主席吴阳阳在政协分组会议上指出“天河二号”存在耗能高,空转率高的问题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她建议“天河二号”为广州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超算服务,帮助企业孵化新业态。甚至可以把“天河二号”推向国际市场,在推广品牌的同时获得一些经济效益。

  吴阳阳在发言时表示,四度夺魁世界最快计算机称号的“天河二号”是助推广州乃至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撑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智慧广州建设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但由于“天河二号”采用边建设边运营的方式,承接项目非常少,空转率高,每天运行的电费相当于一辆宝马车的费用。

  “作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缺少有力的宣传推广,国际交流与合作不足,嫁接国家及国际性的重大领域的科研项目较少。”吴阳阳说。

  “如何让这个我们引以为傲的科技庞然大物爆发出巨大的能力?”吴阳阳建议为广州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超算服务,以帮助他们孵化新的业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她表示,以广州市《加快新业态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导,由省、市中小企业局牵头每年组织一到二次相关企业到超算中心对接,对新业态的孵化企业免费提供超算资源。一方面可以增加用户,缓解费用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让中小企业减轻固定资产投入,获得优质的超算资源服务、计算存储支撑和技术服务支持。

  “‘天河二号’与神舟、天宫一号、蛟龙号可以并称为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象征和符号,它的发展不应仅局限在广州。”吴阳阳也建议,广州市应联合国家各部委,把“天河二号”推向国际市场,尤其是那些没有超算能力的国家,“不仅可以推广品牌还能取得一些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2014年6月,“天河二号”正式“开门迎客”,允许企业、个人申请使用。“天河二号”使用申请几乎没有门槛,只要登录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的官网提交资源申请表即可,在费用方面按0.1元每核小时收取,相当于24小时租用一台个人电脑的总费用才10元。目前已有一批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开始与其展开合作,但个人客户及企业使用仍然较少。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