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免费教辅材料不能大一统

2015年02月05日05: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免费教辅材料不能大一统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今年春季学期起,教辅材放料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免费课本范围,实行“一科一辅”,广州户籍的在读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可以享受这项免费政策。由于广州市教育局还未出台具体方案,有政协委员建议免费教辅材料不能大一统,应该照顾各区特点,最好是列出一系列参考书单,并且由正规书商供货,避免出现盗版教辅。

  在广州“两会”上,有一些来自教育系统的广州政协委员讨论了免费教辅的购买和使用情况。不少政协委员认为,教辅材料由财政支付,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大一统使用同一种教辅材料则有一些担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教育局正在就免费教辅方案细则进行调研。由于具体方案还未出台,免费教辅是否提供系列参考书目作参考,是否由正规书商投标提供等问题受到政协委员的关注。

  广州市政协委员王彩霞认为,广州中小学校已经放寒假,元宵节前便要使用,教育局要尽快出台方案细则,好让中小学校有所准备。

  王彩霞建议,选择免费教辅材料要体现出学校的自主性,教辅材料应该提供一系列的参考书目,体现出教辅的差异性。王彩霞还建议,免费教辅更要把好质量关,由正规的书商投标,避免出现盗版教辅。

  广州市政协委员梁晓玲告诉记者,免费教辅由财政出资,如果只是提供一种教辅资料,可能会与现实不符,甚至会有学校私下要求学生购买其他教辅资料,这样对财政是一种浪费。梁晓玲建议,教育局出台免费教辅方案细则要谨慎。

  4日,广州市教育局回应,目前该方案细则还在调研当中。目前广州市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方面成效较好,各区的义务教育都是高质量的。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的选择、确定是一项很严谨的工作,市教育局将依法依规依程序落实。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