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广州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庭或撤销

2015年02月05日05: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州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庭或撤销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广州司法改革将有新动作。日前,广州市中级法院院长刘年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庭或将撤销,而原属其管辖的行政诉讼案件将交由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和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管辖,试点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启动。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该司法改革目前已经启动。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就在深圳挂牌,巡回区为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其中审判案件包括重大的跨区域行政诉讼案件。

  记者了解到,广州也将推动类似的司法改革。在广州两会期间,刘年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两级法院将撤销行政审判庭,所有行政诉讼案件将转到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管辖,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试点。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两级法院的行政诉讼案件,每年大概在6000件到7000件之间,将来一审和二审的行政诉讼案件都会转到铁路法院管辖,并且选调广州两级法院的行政法官到铁路法院。

  “改革后铁路法院会更改名字吗?”对于记者的问题,刘年夫解释,铁路法院不会改变名字,试点的范围是广州地区。据了解,广州铁路法院是省管的法院,未来该法院管辖范围有可能会拓展。

  此外,在新一轮司法改革中,法官员额制成为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员额制将按照一定标准对现有法官队伍重新排列。对于一些年轻的法官担心因为年龄问题而落选,刘年夫表示,在遴选法官方面,还要看法官的能力、素质、经验等,从几个方面综合考虑,“如果是年轻的法官,但是学历高、素质好、能力强,而且办了大量的案件,效率高、质量好,不少当事人也反映他办案公正,在遴选法官的时候,这些年轻的法官肯定是要被认真考虑的,尽量让这些年轻有为的同事继续当法官。”

  刘年夫透露,作为院长,他也会进入法官员额,因为审判和执行工作是法院的第一要务,而院长负责管理审判工作,“如果院长自己都不是法官,就没有管理法院的发言权”。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