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依法宣告12名刑事被告人无罪

2015年02月05日05: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依法宣告12名刑事被告人无罪

  南方日报讯 在2月4日召开的佛山市“两会”上,佛山中院院长陈陟云向大会作了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去年佛山法院共受理案件128315件,办结111049件,同比分别上升12.1%和8.4%,约占全省十分之一;法官人均办案131件,超出全省人均办案量33%。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案件19825件,办结18211件,受理案件数为历史最高。

  从严把握刑罚执行条件,坚决防范冤假错案,对12名刑事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并对25宗案件建议检察机关撤回起诉。从严把握刑罚执行条件,对508人不予减刑、假释。

  在行政审判方面,结案1643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撤销行政部门“捆绑执法”等40个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依法审理国家赔偿案件,对4名受到国家机关职务侵害的当事人赔偿86.5万元。

  关于司法改革,报告中提到,“作为最高法院确定的试点法院,市中级法院和禅城、顺德法院全面推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南海、三水法院先后选任首批主审法官,高明法院也在内部启动运作。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指标持续向好,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为2.9%,服判息诉率为84.6%,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6.3%。”

  谈到今年的改革重点,陈陟云表示,主要是确定法官员额和推进人员分类改革上。对于分类后的人员安排,将会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情况下,再综合考虑个人的业务水平和行为操守等因素,最终确定工作岗位。陈陟云表示,鼓励优秀法官回归审判一线。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