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不要让癌症夺走美好时光

2015年02月05日05: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不要让癌症夺走美好时光

  吴 帅(肇庆)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新华社记者去年以来深入采访调研发现,我国癌症发病率接近世界水平,但死亡率高于世界水平。2012年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为306.5万,约占全球发病总数的五分之一;癌症死亡人数为220.5万,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

  过去,我从来都觉得癌症离我很遥远。但现在,我认为癌症就在我的身边。我首先承认,这开始会是一种恐惧。一年前的某天,我突然感觉到胸口越来越痛,并且有剧烈的咳嗽,这个症状把我吓坏了。但庆幸的是,我去体检后,逃过了这一劫,这些症状最后也慢慢消失了。从此以后,我的人生也开始有了另一种方向。我不再认为有什么是重要的,除了活着,好好地活着。我们什么都可以失去,失败也并不可怕,一贫如洗、穷困潦倒又如何?只要能够好好地活着,总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来改善与改变一切。如果失去了健康,被癌症这个魔鬼夺走生命,我们将因此而失去所有美好的一切,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生输家。

  科技在飞速向前,社会对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更努力地工作才能赢得机会。社会现实让人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强度,各种诱惑与打击破坏了人心的宁静,使人身心失去平衡状态,人类的发病率并没有因为科技的进步而降低。答案只有一个,一切都在进步,但是人的身体与心理进化的空间却极其有限。

  我们不要等到生病了,才想起养护生命的重要性。当等到身体疲劳的时候,才想起要去休息,肯定已经晚了。但依然还有庞大的人群执迷不悟,在漠视这深深隐藏的人生危机。难道真的还有什么东西比活着更重要吗?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