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构建“六大体系” 实施“十大工程”

2015年02月05日01:1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构建“六大体系” 实施“十大工程”

  《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特点、亮点有哪些?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特色

  据介绍,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高认识,全面把握国家《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体系”;狠抓落实,确保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实施意见并附有《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体系》、《江西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十大重点工程》、《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任务分解落实方案》、《江西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十大重点工程任务分解落实方案》。

  省发改委副主任宋迪维告诉记者:“实施意见主要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突出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按照有所侧重、体现特色的原则,实施意见突出阐述了与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六大体系’。二是突出重点任务的细化落实。实施意见归纳提炼出了‘三阶段目标任务’和‘十大工程’,进一步明确了具体任务和措施,并量化了有关工作目标。三是突出落实部门责任分工。实施意见对各项工作任务和重点工程进行了责任分工,并用附表形式逐项列出,明确了建设内容、目标与时间节点、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

  “六大体系”“十大工程”呼之欲出

  “实施意见对总体目标分阶段予以了明确,进一步提出了‘一年开好局、三年见成效、六年大进展’的目标要求,并分5类提出了52项具体指标,这是对国家《实施方案》精神的贯彻和细化。”省发改委环资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是明确提出要构建‘六大体系’,实施‘十大工程’,这些体系和工程,均紧扣生态文明建设,主题鲜明,中心突出,操作性强。”

  “六大体系”是:定位清晰的国土空间开发体系、环境友好的绿色产业体系、节约集约的资源能源利用体系、安全可靠的生态环保体系、崇尚自然的生态文化体系、科学长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每一个体系,均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或措施,如构建科学长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重点强调了完善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考评机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严格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等五个方面的制度创新。

  “十大工程”是: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工程、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工程、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工程、旅游强省基础工程、清洁能源重大工程、推行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重大工程、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环境保护重点工程、生态文化推广工程、绿色生活引导工程,共60个项目包。

  本报记者 张志勇 实习生 吴佳璇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