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成功颠覆手机、电视、可穿戴设备后,互联网公司正投向汽车制造业——

互联网公司造车靠谱吗?

2015年02月05日10:0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公司造车靠谱吗?

图为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展示的某品牌采用了最新车联网技术的智能汽车。远舟摄

近年来,多家互联网公司杀入汽车领域,而传统汽车厂商在车联网领域也不甘示弱。专家则表示,智能化、网络化和电动化已成为汽车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互联网企业对消费者需求把握更准,但传统汽车企业技术实力更强,双方应发挥彼此优势,享受协同创新的红利

在成功颠覆手机、家居电视、可穿戴设备后,互联网公司正加紧“入侵”汽车制造业。2月3日,易到用车在北京宣布,联合奇瑞汽车和博泰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全新公司,将于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互联网共享电动汽车——“易奇”。

互联网公司以“野蛮人”方式杀入汽车领域,并非始于易到。此前,乐视已正式宣布成立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并向外界发布了智能汽车UI系统——LeUI Auto版,这也是乐视发布的首个与造车计划相关的产品。“乐视将打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电动化、智能化和互联网化的超级汽车。”乐视控股车联网CEO何毅还表示,“在乐视内部投票表决是否造车时,高层反对票居多,董事长就说了一句话,即使乐视造汽车会万劫不复,如果能点燃更多人的梦想,我也义无反顾。”

据了解,目前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巨头全部都在进行车联网项目的研发。其中,百度已发布了自己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小米也数度传出造车计划,据悉,小米副总裁黎万强已在硅谷闭关钻研汽车业务。

互联网公司为何纷纷进军汽车业?“作为数量仅次于智能手机的物件,汽车具备互联网内容入口优势,不仅能通信,与网络交换数据、娱乐,各种手机APP还能移植到汽车端使用,享受便利的导航、位置服务、语音交互技术等。”博泰集团创始人应宜伦分析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消费习惯的改变,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将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希望获取整套出行解决方案。未来的汽车必将代替手机,成为互联网公司争夺的最大移动智能终端。

在前不久电动汽车百人会召开的首届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明确指出,“汽车智能化、网络化和电动化将会成为汽车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而电动汽车将是实现汽车智能化、网络化的最佳载体。”

数据显示,尽管2014年我国汽车销售达到2349万辆,汽车保有量超过1.54亿辆,但千人汽车保有量仅有100辆左右,不及世界平均水平一半。“这意味着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大家已在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汽车,如果汽车从传统的机械产品转变为智能终端,不仅终端的智能市场应用潜力巨大,而且汽车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过程中也孕育着很多新的商机。

尽管机遇众多,但互联网公司要想造好车、颠覆传统汽车行业,难度也不小。“去年就扬言要造超级汽车的乐视,现在还只是做出个基于安卓系统的UI,基本上和小米的MIUI一个概念。”资深IT评论员魏鹏飞说,“声称在硅谷有260名研发人员,难道就做了个用户界面?照这样的进度,乐视5年也造不出汽车。”

“这只是一个概念和炒作而已。”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坚持认为,汽车属于传统制造行业,互联网并不具备颠覆它的条件,“互联网连自己的硬件设备都改变不了,怎么改变汽车的设备?至于互联网怎么把车造出来,那都是玩笑。”

“一款车型从开发到量产,周期至少需要3年至5年的时间,投入少则上亿元,多则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没有实力,仅有情怀显然是不够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从目前来看,乐视此次发布了车联网系统,虽然是进入了汽车领域,但需要搭载在其他品牌汽车上,而该项目能否复制超级电视模式、实现整车制造,仍是未知数。

“说颠覆,有点夸张,我更愿意强调协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当前汽车产品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转变,互联网企业对消费者需求把握更及时和准确,但传统汽车企业有较强的技术支撑体系,各自应发挥彼此优势,享受协同创新的红利。

目前,全球汽车企业也在主动拥抱互联网。前不久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5消费电子展(CES)上,史无前例地迎来了大众、奔驰、宝马、现代、福特等11家汽车制造商,以至于有人笑称CES展已变成国际汽车展了。“和智能手机相比,智能汽车是一款高安全性能的产品,很复杂,仅靠自己的力量,仅靠互联网公司根本做不了,必须和车企携手。”应宜伦坦言,目前“易奇”采用了“三方合作”的模式:奇瑞将主要负责电动车的制造、易到用车则提供租赁平台、博泰负责电动车的智能化部分。更重要的是,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我们把研发团队不锁定在这家合资公司,但把3家公司拥有的研发能力放在其中,有需要时就能立马可用,这也就让公司对资金方面的需求较小,经营起来也更加灵活,真正做到轻资产、高效率。”

这群风口上的“野蛮人”能成功吗?市场拭目以待。

@达人唐:支持互联网行业升级、发掘新市场。在汽车时代,有互联网支持,汽车行业会发展得更好。

@美朵80年代:这是未来的大趋势,智能车的出现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相信不久的将来,对于我这样不太会开车的人,也可以轻松驾车出行。

@品味1999:我觉得智能化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两大趋势,但我相信,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这两大趋势最终会融为一体。

@观察者VIP:造车就应该是传统汽车公司干的事,也是他们的专业与擅长,而互联网公司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在比较擅长的终端销售和服务领域,两者的结合未必是好事。(记者 杨忠阳 马春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