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的四个落脚点

李 军

2015年02月05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党委管干部、抓党建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部的自身建设状况至关重要,正所谓“打铁先要自身硬”。鉴于此,嫩江县委组织部力图通过组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的实施,努力建设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的组织部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业务精通、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组工干部队伍。在这一过程中,着重把握四个落脚点。

创新培养模式,提升组工干部素质能力。一是创新学习培养模式。建立日学、周讲、月谈、季查、年评的“五项督学”机制,学习政治理论、有关领导重要讲话及文件资料、信息简报,及时掌握政策信息;丰富经济、法律、文化、业务等方面知识,提高理论素养;开展各类专题讨论,提高综合表现力。二是创新活动培养模式。在主题活动中培养锻炼组工干部: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净化灵魂、锤炼党性;通过参与下乡包扶活动,增强服务百姓的意识和本领;通过参加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增强凝聚力。三是创新实践培养模式。坚持多岗位、多渠道培养锻炼组工干部,做好新老干部的“传帮带”,尽可能地创造机会分批次输送干部到上级组织部门及其他业务部门挂职锻炼,有计划地安排组工干部在部内进行岗位交流,让干部在实践中丰富工作经验、开阔眼界、更新观念。

加强制度管理,规范组工干部岗位行为。一是加强常规制度管理。分级分层制定各类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用制度律己;认真执行部长办公会议、全体干部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和决策程序;认真执行党内组织制度以及党员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加强组工干部思想教育。二是加强业务制度管理。明确各个组工岗位的设置依据、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评价标准;将工作目标任务横向分解、纵向细化,做到任务明确到组办室、责任落实到个人,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达到啥效果”;认真执行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失误追究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岗位责任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职责清、效率高、质量好。三是加强考评制度管理。合理确定考评项目,采取领导评价、民主测评、问卷调查、自我评价、座谈等方式,对组工干部进行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组工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教育培训、轮岗交流、评先和奖励的主要依据。

建立监督机制,树立组工干部廉洁形象。一是建立内部监督机制。通过开通部长网上信箱、公布监督电话、设立“部长接待日”等方式,及时了解组工干部工作、生活、学习、交友等实际情况。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在组工干部调入、岗位轮换、提拔晋级时,部领导都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其严格自律;在组工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时,部领导都及时地给予提醒、帮助甚至是诫勉谈话,促使组工干部健康成长。二是建立家庭监督机制。每逢重大节日,给组工干部家属发送“廉政短信”,请他们对干部八小时以外进行监督;与组工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责任书,为组工干部创造一个“干净”的身边环境。三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建设开放型组工系统,让广大干部、党员、群众了解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通过建立党建网站、聘请老领导和老组工干部担任部风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听取收集各方面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意见大、工作业绩差、廉洁自律方面有问题的组工干部,按照有关法纪法规严肃处理。

开展“星级”评选,激发组工干部工作热情。根据组工干部应具备的综合素质要求,科学设定忠诚星、团结星、文明星、学习星、业务星、贡献星、创新星、服务星、廉洁星,并明确“九星”中每颗星的具体评选标准。部务会依据全年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结合工作实绩,按照评星标准,分别对每名干部逐项进行星级评比,最终按所得星数多少评出档次。实践证明,通过“星级”评选,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能够做到严于律己、勤奋工作,想方设法寻找工作上的创新点。

(作者系中共嫩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