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阳山冬日洒满暖阳 爱心送给孤寡病残

2015年02月04日05: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阳山冬日洒满暖阳 爱心送给孤寡病残

“南海信善”捐助黎埠困难学生9万元。

太平敬老院,收到冬日暖阳年货的老人喜笑颜开。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临近,阳山县领导和社会各界心里牵挂的亲人是那些困难党员、贫困家庭、学生、残疾人士、孤儿……连日来,他们下乡村、访农户,把一份份关爱送到这些需要帮助的朋友手中,同时也送去节日的祝福。温暖,成为一种触手可及的实在,在千家万户中回荡。

  助学

  30名困难学生获捐9万元

  “我一定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决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长大以后也像你们一样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黎埠中学七年级的小黄同学在接过爱心人士送上的助学金后表示。近日,在清远市和阳山县统战部门的穿针引线下,“香港信善基金会”、“南海信善基金会”社会爱心人士一行来到黎埠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共为30名困难学生捐助助学金。

  据了解,“南海信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特别是对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尤为关注,至今他们已连续10多年深入全国各地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此前,在市县统战部门的穿针引线下,了解到黎埠中学和鲁塘村部分学生因家庭困难影响到学习生活,“南海信善基金会”热心人士随即对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并决定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以后每年都为每一位困难学生捐助生活费3000元,直至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本次活动共为30名困难学生捐助了一学年助学金共计9万元。

  在黎埠中学召开座谈时,爱心人士看到校园内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施工建设,“香港信善基金会”立即当场为该校捐资6000元用于添置体育器材。

  2月2日,阳山职校派出慰问小组分赴全县各乡镇开展春节前“暖流”行动,共慰问了12户贫困生家庭,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该次“暖流”行动,有的车辆不能到达,需要翻山越岭,来回走路3个多小时。

  解困

  新亚为169户家庭送去“冬日暖阳”

  “谢谢你们送来这么多好东西,让我们今年过个肥年!”年近80的孤寡老人陈大爷接过腊味、大米、食用油、糖果饼干等一大堆红红绿绿的年货时脸上笑开了花,高兴地表达着感谢。2月1日,2015“新亚·冬日暖阳———为特困家庭送年货”爱心活动正式出发,满载年货的新亚公司爱心车驶进阳山县太平镇,为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送去爱心年货,为他们送上冬日温暖和新年祝福。

  当爱心货车驶进太平镇敬老院,20多名老人早已等候多时,他们正翘首以盼满怀期待。很快,一箱箱年货就送到了每一个孤寡老人的手上。慰问组陪老人聊天,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饮食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嘱咐他们要保重身体,注意适时添衣保暖,并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长寿,春节愉快。

  在太平村委会上林村,一排排老式的青砖房子因为年代久远而显得沧桑,因为大部分人的搬离,这里很多房子都已经闲置,林光松就独自一人住在一间小房子里。今年52岁的林光松双腿残疾,生活只能靠残疾人补贴及低保金维持。“谢谢,感谢大家的关心。”接过送来的腊味、大米、食用油、糖果饼干、对联等年货,林叔感动不已。

  据了解,“冬日暖阳”活动自2012年春节启动,已经坚持了几年。今年的“冬日暖阳”爱心活动共为阳山县太平、杨梅两镇的169户特困家庭送去爱心年货,本次慰问的太平镇106户特困家庭是活动出发的第一站,剩余的63户特困家庭的爱心年货将通过广东省邮政公司清远市分公司的邮政快递服务进村入户,一一送到他们手中。

  助残

  残疾老板关爱困难残疾人

  近日,刚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的周燕飞继续履行着他的“公益扶残助残”宗旨,不但开设了免费的残疾人书画培训班,还资助身边的贫困残疾人。1月28日,阳山县残疾人书画协会联合社会爱心人士,探访慰问县城的9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并给他们送上大米、花生油、面等过年物资和慰问金。

  当天,周燕飞和爱心人士们来到县城各个社区、村委会探访贫困残疾人家庭。阳城镇畔水村的曹建雄是一名智障残疾人,还因不久前的“垃圾桶爆炸事件”被炸断了右手掌,家中还有70多岁体弱多病的养父和刚上小学的弟弟,一家人全靠着低保金度日。“要吃饭,天冷多穿件衣服。”周燕飞只是拉着廖建雄残缺的手叮嘱着。

  年近60岁的廖醒梅因为智障痴呆,生活无法自理,全靠已经80多岁并体弱多病的父母照顾着。看到大家的到来,她只会咧着嘴傻笑。她的老父亲老泪纵横,一直拉着周燕飞的手不住地说着感谢的话:“你们这么有心,谢谢你们那么关心我们,还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多的东西!”

  “就是想帮助他们,尽最大的能力帮,我也是残疾人,感同身受。”在一个又一个的残疾人家庭探访慰问中,周燕飞的话并不多,只是默默地做。他说,见过太多残疾人的不幸,便萌发了要帮助他们的想法,并跟身边的朋友说起这事,立即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核实,最终决定以残疾人书画协会的名义在春节前探访慰问这9户贫困残疾人家庭。

  “协会没有经费,我个人的力量也有限,这次不多的几千元也是身边的朋友大力支持凑的,大家都很有爱心。”周燕飞说,只要我还可以,就一定把这项探访慰问活动一直坚持下去,以后每年的中秋和春节都探访他们,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感受到他人的关心。也希望社会各界多一些关心身边的残疾人,他们的家庭都不容易。

  恤孤

  96名孤儿获企业2万爱心款

  “我12岁就成了孤儿,这是无法选择的。但大家不要自卑,我们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改变人生。”亿鑫联合汽修的周金城老板勉励在座的孩子们。2月2日上午,阳山县亿鑫联合汽修、鱼水旅游风景度假区和骏豪雅苑等爱心企业联合举办2015年春节孤儿慰问座谈会,向孤儿们送去新春佳节的问候并为孤儿送上新春慰问品和慰问金。据了解,这次慰问活动三个爱心企业共筹集资金2万元,为全县96名孤儿每人送去200元慰问金。

  座谈会上,周金城等爱心人士与孤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勉励他们要树立信心,自强自立,不断进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成为国家、社会有用之才。“当年我的成长得到了社会和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回报社会是应该的。孤儿的困苦我了解,这么多年来我也经过了艰苦创业,现在取得些许成就,所以我尽自己所能,给他们关怀和帮助。”周金城表示。

  “感谢他们的关心,让我觉得很温暖。”13岁的叶小敏是石螺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1岁的时候父母因病去世而成为了孤儿,多年来她一直住在大伯家。拿到爱心人士送上的礼品,叶小敏很开心,“我一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社会各界对我的关爱。”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梁尚龙

  通讯员 罗燕颜 陈力生 杨曦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