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走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路子

2015年02月04日05: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走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路子

惠东是“中国女鞋生产基地”,年产鞋超过8亿双。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3日下午,惠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各县区代表团审议市长麦教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参加惠东代表团讨论会。

  市人大代表就惠东鞋业发展、西枝江保护、禁毒法制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旅游业、交通、古村落保护开发等多个话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当前发展现状,陈奕威表示,惠东要抢抓新机遇,统筹兼顾,加强管理,突出创新驱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建成山海统筹发展示范县

  陈奕威说,过去一年是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跨越发展的一年,“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惠州在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也保持了好山好水好空气以及较高水平的惠民,充分体现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和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谈到惠东县,陈奕威表示,去年惠东经济发展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民生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但惠东当前仍面临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核心问题,要用好资源,统筹发展,把惠东建成山海统筹发展示范县。

  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陈奕威指出,必须要用创新驱动来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他认为,当前转型升级有两条路径:一个是如大亚湾一样,通过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二是加大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但无论哪条路,惠东当前首先要把产业园区建设好,给惠东工业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打造惠东女鞋的中国标准

  作为“中国女鞋生产基地”,惠东鞋业发展备受代表的关注。市人大代表邹庆严建议,由市政府或县政府牵头,请国际专业人才,制定一个惠东鞋业整体发展战略规划。“例如目前惠东鞋业在做时尚领域,这些都是和国际接轨的,惠东能不能借助这个机遇谋求更高的规划?”

  陈奕威对惠东鞋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现场支招。他说,传统产业是好产业,但现在面临的是怎样转型升级的问题,惠州鞋业要做强做大必须走转型升级这条新路。现在这个产业应该向“微笑曲线”两端靠近,一端是研发,一端是市场。研发关键靠人才,惠东可以建一个创新中心,把国家有名的设计师请进来,做设计,做品牌。而市场方面,必须走电商这条路,拓展销售渠道。

  结合当前媒体对鞋企倒闭的相关报道,陈奕威在了解实际情况后认为,一些鞋企倒闭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是正常的经济发展规律。他提出,惠东鞋业要突出创新驱动,走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路子,目前惠州正在申报国家级的鞋业检验检测中心的落户,这将为惠东鞋业提供强大的创新能力支撑,未来惠东女鞋的标准有望成为中国标准。

  南方日报记者 徐乐乐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