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一年短信费300万 或推贴息贷款补缺

2015年02月04日05: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一年短信费300万 或推贴息贷款补缺

  广州公积金频频遭遇“秒杀”,公积金资金量“入不敷出”的局面如何打破?3日,萝岗代表团审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财政预算,人大代表们揪住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难点紧追不舍。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首度透露,广州正在考虑以银行放贷、公积金中心贴息的形式,解决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的问题。

  每年7月再提取公积金比较划算

  “我们的公积金存款,利息怎么算法,按三个月还是一年定期来算利息?”人大代表王翼初率先发问。

  夏卫兵解释说,按照规定,个人公积金在职工发工资后五个工作日以内,个人和单位缴存部分汇存到公积金账户上,在正常情况下,从每年7月1日到次年6月的每个月缴存的数额是一样的,而到了每年6月30日晚,一年内每月交的钱按照活期计算,一年前缴存的公积金按照三个月定期存款利息计算,每年付息接近26亿—29亿元。“大家取公积金时,如果不是急着用,到6月30日后再去提取会比较划算。”

  缴存在公积金的钱到哪里去了?夏卫兵表示,职工的公积金缴存到公积金中心以后,首先是要保证公积金提取,按照规定可以提取的职工就把缴存的钱提取走了,其次是发放公积金贷款,现在广州公积金贷款余额大概是900亿元,这也是广州地区最大的个贷,三是存款,不允许用于基金、股票等投资理财。

  公积金贷款限额难解刚需之渴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关注到广州公积金贷款限额和限制二次贷款的问题。“能否精细化管理,公积金贷款按照缴存的总量比例,发放公积金贷款?”

  夏卫兵说,广州此前征求过意见,使用公积金一次以后再不能使用,但是目前新的政策尚未出台,因此目前市民还可以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现在还有二次放贷的个案。职工还完上一次贷款三个月以后,就可以申请了,都在系统上排队。”夏卫兵说,到去年12月31日,不管有无审批,纳入公积金贷款系统的申请贷款总额大概是240亿元左右,已经纳入系统的,发放了180多亿元,还有25亿元批了还在办手续。

  夏卫兵表示,广州人用公积金购房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占个人按揭的总数的42%,也就是说一百人里面就有42人是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在全国大城市里,我们的比例是最高的。”

  对于限制二次贷款和限额,人大代表刘丹凤直言,目前即使限贷,也难保证缴存人有一次贷款机会。

  夏卫兵显然有备而来。他表示:“我们正在考虑贴息贷款,就是由银行放贷,我们公积金中心来贴息。不然就只能是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额度。这个接下来可以再探讨。”

  据了解,所谓贴息,是指公积金贷款转成商业贷款时,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先与银行签订商业贷款合同,因商业贷款利率要比公积金利率高,公积金中心对购房者补贴利息差额。杭州、徐州等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遭遇房贷额度告急的窘迫后,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以缓解公积金贷款猛增的压力。

  代表直言300万短信费有点贵

  省人大代表张颂明则留意到这样的问题:“在公积金预算里,一年短信费要300万,这个费用不少。为什么我没有收到短信?”

  “我也没有收到。”凌伟宪说。

  夏卫兵说,职工在公积金的系统登记以后,在每个月单位缴存的时候,就会给职工发一条提醒信息。

  “我们企业群发是两分钱一条,这个要6分钱一条。”张颂明说。

  “我们是通过财政公开招标的。”夏卫兵回答。

  “我们能不能用微信,把这个钱省下来?”张颂明提建议。

  “这个建议很好,我们也考虑列入计划。但是从财政预算来说,今年可能还实行不了。”夏卫兵说。

  在发言时,夏卫兵还提到:“从贷款的统计数字来看,广州住房公积金不良贷款维持在万分之六左右,最近有点上升,我们正在抓紧处理。”

  他表示,在广东省内,广州公积金贷款的质量是最好的,按照初步统计,广州公积金贷款用于购买一手房的比例是45%左右,购买二手房的比例大概是55%左右。从贷款的比例看,即使广州的房价下跌30%至40%左右,仍然可以扛得起风险,“如果中国房价全盘皆输,公积金应该是最大的风险单位”。夏卫兵认为,好在中央采取了相关措施,再加上广州的房价不是太高。

  人大代表赵春平还是不放心。她说:“如果风险发生时,我们用什么方式弥补,有没有考虑过?”她还表示,公积金的所有权来自于民,少部分收益给了职工本人,大部分上缴财政,“权利和义务是相一致的,真正发生风险时,财政救助应该纳入条款之中”。“既然上缴享受了权利,应该有兜底救助。”

  “对,但是政策上未明确的规定。”夏卫兵说,各地做法有不一样,以上海为代表,公积金中心的增值收入没有上缴,而是参与廉租房建设,租给公积金低收入缴存人。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李明秀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