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人民币贬值是短期行为 欧美市场复苏是一大利好

2015年02月04日05: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是短期行为 欧美市场复苏是一大利好

  ■产经风向

  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不改疲弱态势,按中间价计算,3日即期价的跌停位在6.2596,距6.2613的“跌停价”仅差7个基点。在美元持续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进入一个下行通道。

  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虽然导致换汇成本上升,但东莞大部分中小型出口企业表示,由于前些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企业早已采用即时结汇,虽然人民币贬值理论上可缓解供货压力,但还没那么快显现出来,未受太大影响。不过,随着美国经济强势复苏,有望带动欧美市场需求,这对东莞外贸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根据央行规定,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多名专家均认为,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只是被动贬值,美元走高势必带动相关货币下跌,这只是市场行为。

  虽然2014年全球经济恶化,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美国经济,最新的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了5%,为2003年以来最大季度增幅。新常态下,美国加息、美元走强预期将使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但欧元区降息又使得中国产生资本流入,加上中国经济逐渐筑底企稳,未来人民币升贬值仍是非确定性事件。

  东莞哈一代玩具董事长肖森林认为,人民币贬值只是短期行为,人民币在未来走向平稳会比较合理。但是从市场来看,美国经济强势复苏,将带动欧美市场复兴,对外贸市场来说是极大利好。虽然现在面临人民币贬值,但是只要出口莞企的产品技术含量高,在欧美的市场需求将会扩大,整体上是利大于弊。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