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千角灯亮相市民艺术中心非遗展厅

2015年02月04日05: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千角灯亮相市民艺术中心非遗展厅

  东莞的千角灯是一盏缀有“一千个角,一千彩灯”的大灯。千角灯制作工艺的传承与保护值得关注。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少敏)素有“中华第一灯”之称的东莞千角灯正式入驻市民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日前,在东莞市民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工地内部,拥有“中华第一灯”美称的东莞千角灯正式进场。

  东莞千角灯是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始扎制始于元朝初期,按惯例每10年扎做一次,过去每次制作需耗时10月之久。“千角灯”是宋代八角宫灯的形式,有一千个角,缀有一千盏灯,灯身为多个不同的立体三角形组成,集书画、剪纸(刻纸)、刺绣等优秀汉族民间手工艺于一体。

  在东莞方言中“千角灯”和“千个丁”语音相同,寓意“百子千孙”传宗接代的意思。同时,用一千盏灯组合成一盏彩灯,独特的创意也充分展示了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是汉族灯文化的瑰宝。目前,在莞城文化周末报告厅外、莞城人民公园非遗展示馆内均悬挂有千角灯。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进驻市民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的千角灯,是由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莞城区文化服务中心、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树祺等单位和个人联合打造,体量将比2004年制作现悬挂于莞城人民公园非遗展示馆内的那一盏千角灯更加盛大,是名副其实的“第一灯”。

  制作人张树祺介绍说,此灯由他和另外四位制作者共同制作,需时2个月,才能最终制成,将在5月初展示厅落成的时候与市民见面。

  未来,千角灯将和市级以上的4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起,共同展示在市民面前,而此盏“千角灯”是其中最核心的项目,堪称即将建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的镇厅之宝。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