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以限时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2015年02月04日05: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限时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全省各地两会正在密集举行中,交通问题依旧得到大吐槽。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市民对停车位不足、交通拥堵意见较大。对此,佛山市政协委员罗斌华认为,当前应抓紧摸底全市机动车拥有量,根据佛山的人口和城市规模得出一个有关汽车容量的科学数据,来通盘考虑公共交通的规划和建设。城市能够容纳的车辆有限,当公共交通逐渐便捷,会有更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而有时候需要驾车出行,也可以考虑租车服务。

  随着佛山成为百万车辆城市,停车难车位难找问题日益突出。而且,随着车辆日益增多,城市可利用空间增长乏力,问题越趋严峻。为了应对交通堵塞和停车难等问题,政府不断加大公共交通投入,提高公共交通管控能力。但是,两者之间显然并不对称和同步。有些地方采取了限购限外政策,直接对车辆高速增长说“不”,但这也引发了一系列合法性和合理性问题。对此,罗斌华认为“停车位需要人性化管理,不能随意贴罚单”,建议夜间可以在一些适宜停车的区域划线,以限时停车等方法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罗委员的建议值得考虑。解决停车难不能一罚了之,而是应该多管齐下,堵疏结合。因为处罚仅仅堵住了需求,却并不能解决供给,根本性问题并没有得到纾解。长远来看,肯定要通过合理规划,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市民提供多元化快捷便利的出行选择。但是,在现阶段停车位无法大量供给、车辆大量增加无法遏制的前提下,应将一些非繁华地段的非重要位置开放出来,多供应停车位,合理设计停车区域和停车时限。在不影响道路安全和通行的前提下,鼓励增设限时停车位和允许限时停车,不失为人性化管理的好措施。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