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冰雪中,戍边人那行“英雄泪”

2015年02月04日10: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年伊始,记者踏雪探访中俄边境的十八盘哨所。请看

北出牡丹江,越野车在雪野中缓缓蠕动。清晨5点出发到中午1点,记者终于抵达完达山脉深处,中俄边境的十八盘哨所下。

连长常志军介绍说:十八盘哨所因地势险峻、道路弯曲得名。这里每年有7个多月大雪封山,从山下到山顶近15公里,而且只能徒步上山。

在冰封雪裹的苦寒之地,戍边人个个都是铁打的汉子。可让记者心灵最受震撼的,却是官兵们真情流露时那行“英雄泪”。

这行泪,包含着对亲人的愧疚

班长汤正兵,当兵10个年头。一提起父亲,他就禁不住泪眼婆娑——

去年初,大雪封山,通信线路不畅。此时,父亲被诊断出肝癌,要立即手术。母亲一听,脑子顿时“嗡”的一声,赶紧给儿子打电话,可怎么也打不通。情急之下,老太太从医院楼梯摔了下来,倒在血泊中。醒来时,头上缠满了纱布,缝了7针。

往外一望,老伴正被推进手术室,还没跟儿子说呢!见老太太拿起电话,老头子却大吼起来:“老子是从战场上回来的,啥没见过!不要告诉儿子,他哪能回来!”

汤正兵的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和边境自卫作战,是个经历过生死的老兵。

幸运的是,手术还算成功。于是病房里,就有了这样一幅画面:一个头缝7针的老太太,身体弯得像张弓,购物、买菜、换尿布,踉踉跄跄照顾一个刚手术的老头。

“父亲在鬼门关走了一遭,我却连个消息都不知道!”说着说着,汤班长的眼泪又流了出来。

更令记者感动的是,这个连队获悉此事后,专门向上级请示,将汤班长送上返乡的列车探望父亲。

此时,窗外北风呼呼响!看着满天飞雪,哨长刘军政的眼睛也湿润了——

刘哨长的爱人徐春美怀孕3个月,独自去医院检查,抽完血后突然晕血,摔倒在医院二楼,幸好有人及时搭救。电话里,医生劈头盖脸一顿责骂:“你这丈夫怎么当的?”

晚上巡逻回来,刘哨长连忙跟妻子道歉。可妻子却像没事人一样,还劝他说:“运气真好,我和孩子都没事,你别挂念!”

一听这话,刘军政的眼泪又流了下来。

这行泪,包含着对战友的深情

哨所10月入冬,翌年4月开始解冻。别地儿一九,此处已五九。战士们说,咱这地儿,冬天最怕下山取给养。

汤正兵记忆最深的是2008年冬天,天气出奇的冷,菜窖里最抗冻的白菜、土豆和洋葱都被冻烂了三分之二。不得已,他带两名战士冒险回连队取给养。结果,回来时遇到了情况。

风雪中啥也看不清,三人凭着印象,扶着电线杆、大树向哨所缓缓移动。突然“咔嚓”一声,一个战士掉进雪窟窿没了踪影。喊了半天没人应,剩下两人扔掉给养,在雪堆扒拉半个多小时,终于把人拉了出来。

回去的路怎么走?汤班长让大家趴在地上,增加面积减少压力,慢慢向上爬。短短10公里,他们爬了整整一宿。

那天,全体留守官兵一夜无眠,全都为战友守候。当战友再次相见时,大家抱在一起热泪盈眶。

去年夏天,一名犯罪嫌疑人企图越境,上级要求哨所24小时设防。逃犯敢往山里跑,说明对地形很熟悉。哨所官兵明白,必须在边境线上的密林中设下暗哨!

树林中毒虫毒蛇很多,大家虽然裹得严严实实依然挡不住它们的进攻。几天下来,人均“获得”15种毒虫留下的脓包,鞋里、衣服中到处都是小虫子。在大家的严防死守之下,犯人被成功抓捕,越境的图谋最终未能得逞。

回到哨所,刘哨长一边给战士们挑脓包、擦药水,一边心痛地抹眼泪。

这行泪,包含着对祖国的感激

早上起来,风停了,雪息了,阳光照进哨楼里。走出哨所,记者看到门口有眼井,上面标注的日期为2009年。

战士们告诉记者,当年从地方请来的地质专家断言,哨所地下有水概率只有10%。可为了这10%的概率,上级领导和党委却用了100%的心。正常打井80米出水,这儿硬是向下打到160米,才终于打出这眼井。从此,大冬天跑到山下去背水喝成为哨所的历史。

出水那天,哨所官兵都激动得流下了泪。这泪水,流淌着幸福,包含着对祖国的感激。这些年,哨所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不仅修了路、通了电、喝上井水,还用上了太阳能、网络,如今轻点鼠标既能网络巡边,又能和家人视频通话。

一天晚上,下士谢天宇突然肚子疼得直打滚。刘哨长背起他就往山下跑。这个信息通过网络传递出去后,各级立刻行动了起来。大伙刚到山下,连队巡逻车已经等在那了。

原来,得知消息,连队第一时间派出车辆接应。一路颠簸,刚到连队,教导员姜巍亲自带车往镇上赶。值班医生紧急诊断,急性阑尾炎!

必须立即送往60公里外的市医院!这时团队1号车及时出现,团长把小谢抱上车就往市里赶。

一路狂奔,到达市医院,直接走绿色通道抢救,手术进行得很及时。小谢一睁眼,团党委“一班人”全部到齐!谈及此事,小谢的泪水仍然在眼眶里打转转。

心怀感恩守边防,哨所官兵连年创佳绩。记者在哨所荣誉室看到,近十年来,哨所每年都被沈阳军区和黑龙江省军区评为先进哨所,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