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顺德法院人民陪审员 数量翻一番

2015年02月03日05: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顺德法院人民陪审员 数量翻一番

  南方日报讯 2日,记者从顺德法院获悉,该院人民陪审员数量达到350名,完成最高人民法院确立的全国法院两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的基本目标。至此,顺德法院人民陪审员队伍组建完毕。

  2013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将在10个省市部分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进行,顺德成为试点之一,并启动了“倍增计划”,内容主要包括扩大陪审员选任范围、落实随机抽取原则、完善陪审工作机制等有关方面。

  截至去年年底,顺德法院共选任人民陪审员350名。本次选任的陪审员有本科以上学历215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36人,涵盖公务员、教师、医生、村居干部群众、企业员工等各行业。

  其中,为了体现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顺德法院在吸纳部分专业化、精英化的陪审员之外,更加注重陪审员社会化的特点。

  据法官介绍,在选任人民陪审员的过程中,顺德法院实行了不限户籍、不限职业的选拔标准,侧重吸纳普通社区居民、农民、退伍军人、社区工作者等群体。目前该群体共有282人,占比超过80%,符合基层群众所占比例不低于新增人民陪审员三分之二的标准。

  另外,为了提升人民陪审员的陪审效果,顺德法院坚持随机和专业陪审相结合原则,根据陪审员所在区域、行业、专业等进行要素归类,同时根据各业务庭审判特点,形成若干子数据库,实行随机选定与指定专家陪审相结合的使用方式。

  去年,顺德法院共有3747件普通程序案件,其中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达3635件,占普通程序案件的97.01%。

  高绮桦 邱霖静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