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13个社工服务项目获百万创投

2015年02月03日05: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3个社工服务项目获百万创投

  以红橙绿为主色的三个心形,组合成一只翩翩飞舞的蝴蝶,这个蝴蝶的形象成为1月28日金马剧院禅城社工活动的主角。当天,禅城对外统一发布社工服务统一新标识,并对第二届专业社工服务创投项目进行授牌,包括“彩虹计划”、“复退军人服务中心”等在内的13个项目共获得百万元创投资助。

  蝴蝶翩翩 禅城社工服务有了统一新标识

  禅城区社工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011年在禅城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仅为3家。“禅城社工服务从2011年开始起步,当时的社工服务机构和项目少之又少,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目前在禅城开展服务的社工机构已达24家,其中在禅城登记注册的有15家。”而刚刚闭幕的禅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目标,2015年,禅城全区计划建成16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建成15分钟社会服务圈,社工与家综服务发展成为禅城“和乐村居”行动的题中之意。

  活动当天,禅城发布了佛山市首个区级社工统一标识,该标识以红橙绿为主色调,主体由三个心组成挥动翅膀的“蝴蝶”形象。“我们希望通过该标识,表达禅城社工品牌贴近百姓生活,为市民创造多彩生活的美好愿望。”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禅城民众对社工的识别度还是比较低的,很多人对社工概念认知还比较模糊,不少人将社工等同于志愿者,“尽管目前禅城已经开展的社工分工项目比较丰富,但还是有很多人对项目的运营和成效了解不多,而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社会对社工的支持力度和参与的热情。”

  为了让社工更贴近大众并与大众快速建立认知,禅城区社工委积极引导服务项目对其本身的服务理念进行梳理和展示,同时,通过设立统一的形象标识,在民众中树立起禅城社工的鲜明形象,继而透过一系列项目,将禅城社工推广至全社会。“我们希望从社工和禅城的角度出发,寻找自身特色并将两者结合,寻找符合禅城社工的专属形象,推出禅城社工为禅城人解忧的标语,希望通过这些视听形象的演绎,更为直观地引起群众的共鸣。”

  事实上,目前禅城已建成包括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邻舍服务中心、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工服务平台13个,在建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2个。服务人员群体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禅城全区持证服务的专业社工有300多人,比2011年仅74人增加3倍多。其中村居持证社工141名,占村居45岁以下工作人员的三成多。此外,目前全区共开展专业社工项目50多个,涉及婚姻家庭、低保对象、养老、困难职工、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社区矫正、复退军人、医疗康复、外来工子女等10多个领域。

  连续两届创投活动 首开社工项目孵化之风

  “作为禅城区第二届专业社工服务创投活动,共收集到禅城区内外20多家机构33份项目申报书,经过专家评审后,主办方最终确定给予13个项目5万至10万元的资金资助。”禅城区社工委负责人介绍。这就意味着,此次13个获扶持项目将可获得总共100万元的创投资助。

  记者注意到,13个获扶持项目的服务涵盖面很广,面对的服务对象越来越精细化。其中,有首个少年社工服务项目“彩虹计划——看见生活”,该项目面向禅城区检察院对不予起诉、在考察期内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开展心理帮扶及行为矫治服务,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回归社会;有以长者社工、医务社工和相关医疗保健专家为服务主体的项目——祖庙街同安长者健康管理计划,面向同安、永安、庆宁、妈庙、福禄、升平、燎东七个社区的487位空巢、独居、贫困和无子嗣长者为服务对象;亦有复退军人服务中心,则专注于搭建由专业社工、专业心理咨询师、专业律师和有志为复退军人服务的志愿者组成的“复退军人服务中心”,通过此平台,让复退军人诉求理性反映、困难及时解决、感情经常联络。

  “我们希望通过创投,鼓励更多的社会服务机构在更多的领域为更多的群体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为禅城打造一批具有专业、创新和示范作用的社工服务项目。”禅城区社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社工委将通过对该批获选资助项目的机构及其社工,进行项目实施全程跟踪督导、培训和评估。

  事实上,2013年、2014年连续举办的两届禅城社工服务创投大赛开全省之先,总共设立200万的创投资助资金,对通过评审获选的社工服务项目给予5万至10万元不等的资助,逐步形成一批具示范性、可推广性的专业社工服务项目。

  同时,在扶持政策上,禅城区出台了《禅城区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建立了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积极引导和从提供资金、场地和能力建设扶持包括社工机构在内的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估计他们将承接履行政府转移服务职能。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应社会需求逐步拓展专业社工服务领域,规范评估提升质量以实现最大化的服务绩效,全面构建基层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以上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社工服务者说

  案例

  1

  佛山社工人才引进、待遇等还有落差

  “我们项目成立于去年8月,目前拥有社工7人,注册义工6万人,主要的服务群体有学生、家长和教师,服务提供方有督导、社工和志愿者,以个案工作、调解工作和社区工作为主要的工作方法,通过这三种方法的综合运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禅城区驻校社工项目负责人王岚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拥有三大服务特色,搭建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通过家校合作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实践跨界别活动,通过整合学校、教育局、社工等多方资源推动项目进展,如已在在佛山市荣山中学、佛山市第十中学驻点,围绕学生们的精神健康(包括情绪问题)、人际交往、学习问题、压力问题、家庭关系五大方面开展服务。第三个特色则是从专业的视角理论出发开展专业的活动和辅导,帮助青少年走出人生阴影,度过愉快的学生时代。

  事实上,这个瞄准校园群体的社工项目运营半年来,也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困惑。王岚就向记者透露,自己此前在广州从事相关社工服务,相比广州经历,佛山社工队伍招人难,人才少是他们项目目前面临的较大问题。“一方面,广州的社工人才不愿意过来,佛山本土的院校还是缺少相应的社工专业,培养的社工人才很少。其次,在薪资待遇方面,佛山和广州也有较大落差。”王岚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加大对社工服务事业的投入,做大禅城社工服务的这块“蛋糕”。

  案例

  2

  呼吁更多人关注身边特殊人群

  禅城区购买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社工项目于去年7月24日在禅城启动,主要针对禅城区检察院对不予起诉的,在考察期间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开展心理帮扶及行为矫治工作。

  据项目负责人李群华介绍,项目目前配备有7名社工,全部来自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项目服务以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的教育服务和社会帮教工作为主,针对矫正人员及其家庭需要,提供与之相适应的资源链接、心理行为矫治、就业技能培训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个案服务。“主要是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生活调适及就业技能培训等专业服务,也呼吁社区更多人来关注这类群体。”

  李群华告诉记者:“作为一种与监禁相对的矫正方式,社区矫正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社区管束、教育、感化、心理治疗以及公益劳动等手段,来纠正犯罪嫌疑人不良的心理倾向,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管理和监督,让他们不再重新犯罪,重新回到社会。”

  阎锋 万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