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7万余学生受助7000多人圆大学梦

2015年02月03日05:0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7万余学生受助7000多人圆大学梦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近日,中山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05年,中山在全省率先建立扶困助学机制,成立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10年来,中山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累计筹集6506万元。2005学年至2014学年,“上学易”资助中小学生累计62931人次,“大学通”累计资助7189人次。

  全国率先推行生源地助学贷款

  2005年,中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建立身边的希望工程,解决市内经济困难家庭子女读书问题。2005年2月4日,中山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管委会成立,下设办公室,即中山市助学办。随后,中山构建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市统筹、分级资助”的扶困助学工作机制。

  当年,市助学办推出了“上学易——扬帆中小学校”和“大学通——展翅高等学府”两大助学计划。2005年,中山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出生源地助学贷款。2006年,又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助学金方式,本地(准)大学生可任意选择申请一种。

  其中,申请“上学易”助学金的,可全额资助书本费、学杂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即“两免一补”);申请“大学通”的,可选择“生源地助学贷款”或“助学金”资助。选择助学贷款的,每人每年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0000元的贷款,学生在读大学期间由市专项资金全额贴息;选择助学金的,如被本科院校录取,可获取总额10000元的助学金,分4年发放;如被专科院校录取的,可获得总额6000元的助学金,分3年发放。

  2287人次获个性化助学资助

  据中山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周信介绍,扶困助学专项资金成立后,市助学办着手建设“中山市扶困助学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高效管理中山市所有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受助信息,做到不遗漏资助、不重复资助,真正实现“无缝对接、全员全程”资助。

  扶困助学机制建立后,2004年11月至2014年12月,中山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累计筹集6506万元。中山市助学办高度重视个性化资助,即根据捐赠者的意愿约定资助金额和资助对象,向捐赠者推荐学生进行结对资助工作。10年来,经助学办推荐给热心组织(个人)个性化资助的大中小学生累计2287人次,大部分热心组织对学生都是全程资助至毕业,共投入资金1701.61万元。

  2005学年至2014学年,通过“上学易计划”市镇两级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累计62931人次,资助资金5933万元;以“生源地助学贷款”形式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累计1108人次,贷款金额945万元,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贴息158万元。全市实现了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子辍学的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