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海润光伏或被实施退市警示

2015年02月03日05: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海润光伏或被实施退市警示

绘图:杨佳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原本冲着“高转送”概念,想要大赚一笔的深圳股民老王,没想到却遭遇了“黑天鹅”。预披露“10转20”、股东大笔减持套现、预告巨亏8亿元,海润光伏连日来的一系列“组合拳”,已将像老王一样“追捧”高送转的众多股民重击在地。目前,上交所已经向海润光伏发函询问相关事项。

  案例

  股民老王觉得自己被骗了

  深圳股民老王最近亏了一大笔。1月23日,老王“看到了海润光伏公司的高送转公告”,当时“公司还冲上了涨停板,于是我就花10万元买进了海润光伏的股票,不过,这家公司的股票第二天就开始大跌了”,老王说,“跌就跌吧,股票一时的涨跌很正常,但谁知道,到了1月31日,海润光伏发布的2014年年度业绩预告,居然大幅亏损”。此后,海润光伏连续5个交易日大跌,直到2月2日公司临时停牌。而老王自然也损失惨重。

  老王顿时觉得自己被欺骗了。“高送转意味着一家公司要分红,最起码企业盈利才会分红嘛,而这家公司在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前,还披露高送转预案,这显然不合逻辑,海润光伏就是在欺骗股民。”老王十分气愤地说。

  1月23日,海润光伏预披露高送转预案时表示,结合海润光伏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并为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前三大股东YANG HUAIJIN(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2014年度分配预案为“10转20”。其中,紫金电子同杨怀进构成一致行动人,九润管业的实际控制人任向东则为海润光伏董事。

  老王在买入这家公司股票前,还特别关注了该股股价近期的变动情况。其实,从2014年底以来,海润光伏一直表现不佳。整个2014年四季度,海润光伏股价累计下跌逾27%。在2014年12月31日,其股价触及6.69元/股的低点后,开始缓步上涨。

  直到1月14日,海润光伏突然放量大涨6.35%,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公司股价表现非常强势。而从1月14日至“10转20”预案披露前一日(1月22日)之间,海润光伏股价持续放量上涨,一度斩获“七连阳”的骄人战绩,累计涨幅接近30%,而沪指同期涨幅仅为3%。

  不过,老王并未能跟上这一波猛涨。自披露高送转至1月30日,该公司股价又从最高点10.45元跌至8.29元,跌幅逾20%。

  业内人士指出,其利好发布前提前大涨,利空发布前提前大跌的特征明显。2015年1月30日晚,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亿元人民币左右。

  令老王更不解的是,就在海润光伏业绩预亏还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同时,公司其相关股东更是进行大幅减持。根据公告,九润管业在今年1月27日到28日之间,分四次累计减持海润光伏7844.88万股的股份,减持比例为4.98%。如果按照减持价格计算,四批累计套现有6.8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1月14日以来,九润管业已连续8次减持海润光伏股份,合计减持股份为1.57亿股,累计套现为13.05亿元。

  提醒

  警惕高送转陷阱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上市公司的大比例高送转,对原始大股东是“馅饼”,因为可以抵消掉这些原始股东的收入成本,但对散户和中小投资者来说,却极有可能是“陷阱”。

  实际上,上市公司“高送转”对股东权益和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但是却往往会成为资金炒作的理由。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般情况下,“高送转”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同时,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推出高送转一般也是考虑公司的成长与股价的因素,因为只有良好的业绩支撑,才能保障股本扩张之后股价的平稳,另外公司股价太高,不利于市场流通,也是‘高送转’的促发因素之一。”上述人士指出。

  近日老王已经找到了一帮同样“被骗”的股民,一起向证监会反映了事实情况。就在同一时间,上交所已提前向海润光伏下发问询函:影响公司利润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杨怀进、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等相关股东应说明其在减持公司股票时,是否已知悉公司2014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上述三名股东在提议上述高送转预案时,是否已知悉公司业绩情况?公司董事会在同意上述送转预案时,是否已知悉业绩情况?根据要求,海润光伏公司须在2月3日之前,核实相关情况后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该公司尚未披露相关具体情况。

  根据海润光伏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亏损原因一方面是受资金影响,公司的项目启动较晚,同期开工建设的项目推进力度受到限制;另一方面是受国家能源局2014年下半年出台相关政策的制约,延迟了专案出售进度,极大地减少了当期项目可实现利润。

  据年报资料,海润光伏2011年至2013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11%、75.28%和80.46%。此外,因海润光伏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则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公司的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操纵简单说是使用计谋影响股价的恶意行为,以及蓄意影响股价行为,而利用持股优势、资金优势或者信息优势是比较明确的操纵手段。从目前《证券法》规定来看,海润光伏的例子或许并不是非常典型,目前争议较大的是是否利用了信息优势,海润光伏是否涉及内幕交易尚需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确认,毕竟“10送20”被市场看做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