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划定“红线”恢复扩大湿地

2015年02月03日05: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划定“红线”恢复扩大湿地

  据新华社杭州2月2日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2日表示,今后将采取最严格的湿地保护措施,划定落实湿地保护“红线”,确保红线区湿地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退化。与此同时,还将综合施策恢复扩大湿地面积,力争到2020年,全国湿地保有量达到8亿亩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5%。

  张永利是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参加2015年世界湿地日活动启动仪式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尽管我国湿地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但总体来看,全国湿地仍然面临着面积不断萎缩、生态功能持续减退、物种多样性日渐减少等多种威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建设生态文明迈出新步伐,湿地保护也需要新思路。

  所谓新思路,不但要求各地切实加大力度保护好现有湿地,划定落实湿地保护“红线”,实施严格的开发管控制度,而且要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恢复扩大湿地面积。“今后要着眼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提升,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对功能退化的沼泽、河流、湖泊、滨海湿地,进行综合治理。”张永利说,同时还要积极开展“退耕还湿”试点,为扩大湿地面积拓展空间。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