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用上直供电 生活不“卡脖”

2015年02月02日07: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用上直供电 生活不“卡脖”

  对大多数人来说,“转供电”只是一个专业词汇,但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从“转供电”到“摘转供”,带来的变化和其中的意义却非常大。日前记者跟随哈尔滨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走访了一个经历“转供电”到“摘转供”的家庭,感受其中的变化和喜悦。

  进入驻省央企、黑龙江哈飞集团职工小区哈飞家园张强家,一股暖意瞬时包裹住记者一行。在明亮的灯光下,老人正在哄孙子玩耍,卧室的一角,电暖器散发着强劲的热力。“这几天冷,怕冻着孙子,所以就加了台电暖气,现在屋子里就像夏天一样暖和。”张强高兴地告诉记者:“自打今冬我们小区结束了长达35年的转供电历史,用上了国网直供电,我们的生活彻底改变了。”

  张强一家所在的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黑龙江哈飞集团职工小区,共有居民13000户,小区一直由哈飞集团进行转供电,无论管理还是维护,都存在着不专业、不便捷的问题。而像这样的小区,在黑龙江省一共有24个,它们都是驻省央企的家属区,共计涉及到居民14万余户。其中哈尔滨供电区共有13家,涉及居民、商服及动力客户61775户。由于转供电小区供电半径不合理,供电设备年久失修,致使线路电量损耗持续过高,冰箱、电饭煲等家用电器在用电高峰期,往往跳闸或烧毁,转供电设备的落后和严重老化,使线路时常断电,又很难修复,成为影响这14万转供电居民生活品质的“卡脖子”问题。

  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整合,2012年6月,国资委在黑龙江省启动央企分离移交“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试点工作。按照供电“先改造后移交”原则,省电力公司特事特办、认真组织、主动推进——成立核心团队,审核落实地市公司“摘转供”施工方案,督导改造工程进展;实行一系列打捆式优惠政策及暖心服务;精心选派技术骨干,科学配置供电设备容量,合理利用改造建设资金。先后选派技术人员深入移交企业现场120余次。

  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累计设备安装总容量24万千伏安,敷设高压电缆5.19万米、低压电缆24.73万米;新建开闭所(箱)29座、变电亭17个、箱式变电站251座、变台52个、电表箱23463个;架设电杆323根——驻省央企分离移交摘转供电工程全部结束,24家驻省央企涉及的居民、商服及动力客户14万户,全部改为电力国网直供电。

(来源:黑龙江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