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推动“PPP”模式解决中小企融资难

2015年02月02日04: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推动“PPP”模式解决中小企融资难

  ■花絮

  2月1日,政协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进行了分组讨论。记者了解到,分组讨论现场跟“知情问政”一样,既有建议,也有火药味十足的直言。

  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聪在分组讨论中称,他留意到政协2015年工作意见中提到“PPP”模式值得称赞。(也称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李思聪表示,去年11月,在调研中小企业融资难时,他就看到了北京、上海的PPP模式,而佛山也开始启动。“每到年底,中小企尤其难熬,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年底将有30%的中小企业面临关停并转,最大问题就是融资难。”他说,为此曾经跑到金融办,也跑到经贸委反映问题,也提出解决方案——以“PPP”模式建设中小企业融资基金。“只要政府能够投入,能为中小企担保,社会资本就会被引进来。”

  让大数据成为城市竞争力

  市政协委员谢萌在分组讨论中说,2014年商业不好经营,那么企业家需要有哪些转变?回顾2014年,是互联网对传统商业影响最大的一年,传统商业必须改变,改变意味着下一波商业潮流的兴起,而谁又能成为新的商业领袖?

  谢萌认为,其实一个城市也一样,数据化发展是必然。关键是城市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是不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谢萌说,以天河路商圈为例,很多服务信息、营销信息都不清楚,更谈不上为客户创造需求。这也就逼迫商业做跨界以增加亮点。但是,若在天河路商圈试点全面铺设热点,让信息全覆盖,将可以从用户手里收集到更多的数据,最终提高商圈的竞争力。

  委员批公安局提案答复推卸责任

  在1日的分组讨论上,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批评市公安局,称后者对他的提案的答复有“推卸责任”之嫌,虽然他给该答复打了“满意”,但“心里是不满意的”。

  欧阳智鸿说,去年他提交了停车三分钟熄火的政协提案,“市公安局以不符合上位法和难以取证为由答复表示不能执行,我在答复上写下‘不满意’,公安局找到我和政协领导开见面座谈会,我们当场表态,公安局的答复是在推卸责任。开到11:30的座谈会,公安局的人讲话就到了11:20,只剩十几分钟,怎么讨论?而且,车辆鸣笛可以监管、车窗抛物可以执法,为什么三分钟停车熄火就不能执法?”

  后来公安局将第一版答复修改几项措施后又发回给欧阳委员,“虽然我心里仍旧不满意,但还是写了个满意,给他们过了”,因为“毕竟不想跟他们撕破脸”。

  不满政府“不作为”不对提案回复表态

  1日下午,来自工商联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陈立提到,政协委员在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时候,除了重点关注政府部门“乱作为”的现象,还要多关注政府的“不作为”。

  他提到2009年广州对旧厂房实行“退二进三”,荔湾区有两家电镀企业收到通知要求搬迁。但这两家企业的厂房是租赁所得,而相关法律的赔偿办法只针对具有厂房产权的企业制定,关于租赁厂房企业如何赔偿、由区还是市来赔偿,政府部门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

  陈立是分管广州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的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他说,当他向广州某部门反映情况时,不料遭该部门工作人员反问:“你这么做,是代表政府还是代表企业说法?”

  后来投诉中心邀请区和市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商解决,但是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2014年陈立撰写了关于“退二进三”企业补偿的提案。

  陈立说,广州某部门在办理提案时没有与他进行协商,而直接给予书面回复。最后,在对办理提案评的价中,陈立也以不做任何评价进行回应。

  陈立总结道,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质量的提高,首先是要提高政府部门的思想认识水平,他说:“政府部门一定要有服务意识。”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朱伟良 实习生 李宝儿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