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国际油价见底了吗?

2015年02月02日04: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国际油价见底了吗?

  理财观察

  在市场一片“底在何处”的疑问中,国际油价30日大涨约8%。油价已经触底反弹了吗?

  “油价不会等原油产量下降了才涨,当听到减产计划的时候市场就已经闻风而动了。”一位分析师这样说。

  30日油价大涨和有关减产的“风声”密切相关。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8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持续下降。

  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30日发布报告说,公司2015年开采投资预算为350亿美元,比2014年的400亿美元下降13%。世界领先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上周也宣布,由于油价下跌,公司计划削减约40%的美国钻井数量。

  30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71美元,收于每桶48.24美元,涨幅为8.33%。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86美元,收于每桶52.99美元,涨幅为7.86%。

  面对供过于求局面,市场一度对油价走势充满悲观情绪,有分析师甚至将油价看低到每桶30美元。

  著名投行高盛1月份发布报告说,由于储备充足,油价需要进一步下跌,并在低位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促使美国页岩油领域的投资下降,从而令原油市场供需平衡。该行将今年纽约和布伦特原油的目标价分别下调到每桶47.15美元和50.4美元。

  长期跟踪原油市场的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总裁雷蒙德·卡本指出,30日油价大涨的另一个原因是当天是1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许多做空原油的资金进行平仓,空头回补力量助推油价大幅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价格正在对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产生作用,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正在放缓开采速度。

  对于油价的未来走势,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说,油价大幅下滑挫伤行业投资热情,投资不足或将导致油价未来走高,甚至达到每桶200美元。巴德里说,全球原油市场剩余供应量约为日均150万桶。市场重回供需平衡的解决之道是削减产能,而非增加需求。

  卡本指出,根据历史经验,油价在低位持续的时间越长,导致原油开采行业投资不足,就越有可能在之后造成油价的报复性上涨。

  据新华社电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