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亚洲在职人士的退休储蓄

2015年02月02日04: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亚洲在职人士的退休储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梦 黄倩蔚)近期,汇丰发布《未来的退休生活:平衡之道》调查报告显示:平均而言,亚洲在职人士计划将年收入的25%用作退休储蓄,比例高于英国的11%、美国的14%和阿联酋的11%。其中,尤以香港(31%)最高,其后为台湾(30%)和新加坡(29%)。

  这项调查访问了全球15个市场的超过16000名人士。调查发现,阻碍在职人士储蓄退休资金的,仍然是经济衰退和其他人生大事的长期影响。

  在亚洲,超过八成(83%)的在职人士表示,经济衰退和人生大事如置业及支付子女教育费等,已严重影响其退休储蓄能力。超过三分之一(37%)的准退休人士在经济衰退期间停止或减少退休储蓄。汇丰分析认为,全球经济衰退令退休储蓄受到严重冲击,其影响或将持续数十年之久。

  三分之二(69%)的亚洲准退休人士已开始担心退休后无法应付日常支出,并有71%担心整体储蓄不敷应用。35%的亚洲准退休人士表示,他们尚未为安享退休生活做好充足准备。

  来自汇丰环球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主管财富管理趋势研究的霍伟年就调查结果表示:“尽管有强烈的意愿为退休进行储蓄,全球经济亦在缓慢复苏,亚洲在职人士在筹备退休资金时仍面临困难。前段时间经济衰退带来的深远影响,导致人们不得不优先考虑其他财务需求,如偿还按揭贷款、支付教育费用和日常支出等。其实,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及早安排,并严格执行定期储蓄及投资策略,就可能兼顾多种财务需求,包括退休储蓄。”

  汇丰预计,在全球范围内,在职人士的退休储蓄资金缺口将达7年。全球在职人士预计,在平均长达18年的退休生活中,现有退休储蓄和投资只够应付11年所需(不包括退休金)。

  为筹备退休所需的资金,亚洲在职人士相信现金存款(72%)和第二套物业(69%)是创造收入的好方法。亚洲在职人士普遍已经或计划于所在国家、地区(71%)或海外(35%)持有第二套物业。在印度尼西亚(90%)和印度(87%),有九成在职人士计划于本国购买第二套物业,以应付退休生活所需。

  霍伟年表示,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确保以适当比例配置增值资产和可定時提供收益的资产,仍然十分重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