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万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2015年02月02日00:5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万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本报万载讯 (记者钟瑜、邹海斌)1月20日,记者走进万载县国家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区,只见有机科技馆里的灵芝、有机萝卜、甜菜生机勃勃,建设中的综合科技大楼、太空农梦馆、农耕文化馆、太阳能智能馆均展露现代气息。万载以科技之“水”载产业升级之“舟”,花炮、灯饰、有机农业风生水起。近年来,该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去年,该县实现财政总收入20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2亿元。

  做美一朵“花”,传统花炮迈向“高精尖”。万载县走安全、环保、科技的花炮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成立烟花爆竹专业学校和花炮科研所,加强科研院所的合作,研制出一批“高精尖”的安全新型药剂和3000余个花炮产品,并被授予安全环保型烟花爆竹采购基地称号。在科技创新战略驱动下,该县去年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20项,开发省级重点新产品15个,花炮产业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加速,涌现产值超亿元的花炮企业5家。去年,全县花炮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完成税收4.9亿元。

  点亮一盏“灯”,灯饰产业稳步发展。万载县积极引进照明灯饰产业前沿技术和最新工艺,大力发展科技型、应用型的绿色照明灯饰产业,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照明灯饰产业基地。去年,该县新引进生产及配套企业20家,开工企业达52家,其中喜泰莱照明、顾得电子等4家企业正式投产,投资8亿元的龚杏灯饰产业城项目有序推进,远投国际灯饰广场共有228家企业签约入驻,发展势头强劲。目前,万载灯饰产业园已获批江西省LED照明灯饰产业基地和江西省LED灯具灯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种好一片“绿”,现代农业提速发展。该县与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华南农大等科研院校长期开展深度合作,在生态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理念应用上成果显著,已有28.4万亩土地和38个农产品、160多个加工品获得有机认证,被授予中国绿色名县、全省绿色(有机)食品十强县等称号,近日又通过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验收。围绕有机农业发展升级,该县引进了总投资16.8亿元的恒晖大农业科技公司,又投入300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集有机绿色食品质量检测、远程监控、研发、培训、成果展示、教授工作站等六大服务功能为一体,将成为赣西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强有力的科技引擎。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