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扬“三个文化” 实现弊革风情

山西省作家郭天印为狄仁杰立传

以26万字的笔墨还原狄公清官形象

2015年02月02日08:4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弘扬“三个文化” 实现弊革风情:我省作家郭天印为狄仁杰立传

我省作家郭天印50年倾心研究狄仁杰,并不惜自费行程万里,沿当年狄仁杰曾走过的足迹寻访狄仁杰旧事,探索狄仁杰之谜。之后,挥笔开始创作长篇传记文学《狄仁杰传》。经过一年零两个月的艰辛创作后,长达26万字、以还原历史真相为初衷的《狄仁杰传》初稿于1月28日完成。眼下,作家又开始对作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校对与勘正,预计2月底,此传记可以付梓。

为了将能臣廉相狄仁杰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为了还原历史之真相,塑造一个有别于自清代以来完全被“神话”异化了的神探狄仁杰,在50年研究积累的基础上,一年多来,作者又对有关狄仁杰的大量史料进行了精心的细化阅读与条理分析。尤其是对《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唐会要》《全唐文》等史籍里有关狄仁杰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还对有关狄仁杰事迹的各种方志和民间传说进行了搜集整理,从而占有了大量资源。一年多时间内,作者拒绝了许多特约、稿约,回绝了许多友情聚会,天地三尺,电脑一台,倾心创作。作家还原并塑造的狄公,可谓既清正廉明,又开拓创新,使狄公真正无愧于中国历史上的十大清官之首。

据作者透露,该传记初稿共20个章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