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昊:清醒认识严峻形势 严抓狠抓安全生产

2015年02月02日08: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清醒认识严峻形势 严抓狠抓安全生产

1月30日下午,省政府安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通报了2014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2015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省长、省政府安委会主任陆昊出席会议。

陆昊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提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安全生产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搞好预案演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这些十分重要而又十分具体的要求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根本准绳。

二要清醒认识我省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尽管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煤矿整顿关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依法治安,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省安全生产的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表现为一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里最容易出现群死群伤的4类事故——煤矿、危险化学品、地下人员密集场所和道路交通,在我省都有出现的机会,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隐患;二是制度规则意识薄弱,“哥们义气”和“仗义劲儿”过头后,不按制度规则办事的情况在很多领域还相当普遍。这对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和规则有很大的负面冲击,极易形成安全隐患;三是积累了很多历史遗留的安全隐患问题,其中有些隐患与现行安全规范和标准有很大差距,涉及各方面不同角度的群众利益,如何抓住要害、把握节奏、死盯死守,对各级政府是严峻考验。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三要明确责任。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通过严格有效检查、严肃追究责任,把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政府各位负责同志和各级各领域政府部门要明确并落实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综合监管责任,要从行业安全规范入手,认真查找安全隐患,有处罚权的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查处违规行为,没有处罚权的行业管理部门要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督促改正并及时移交有处罚权的部门处理,对行业安全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各级政府要明确分级属地管理责任,切实管好属地的安全生产工作。四是整个安全生产过程要突出“严”和“狠”。严是一要做到“工作要求严”,把道理和危害讲深讲透,使多数企业能够主动采取行动,主动落实安全规范;二要做到“检查严”,各种安全生产检查必须是随机的,不能事先做安排、不能提前打招呼;三要做到“处理隐患严”,安全生产重在管过程而不是简单地管结果,要对还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隐患严肃查处,防患于未然。狠是对安全生产事故、对违规违纪行为要依法依规狠处理。特别要注意安全生产管理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多采取交叉检查、调防换防等手段。

副省长、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胡亚枫主持会议,副省长、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郝会龙、孙尧、吕维峰、于莎燕、孙永波、孙东生出席会议,省政府安委会组成人员,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和各市(地)政府、绥芬河市、抚远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安委办主任参加会议。(记者谭迎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