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打通干群认知 “最后一公里”

2015年02月01日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打通干群认知 “最后一公里”

  最近到南通去采访,在谈到理论宣讲工作时,一位街道党工委书记说:“现在都强调要缩短干部同群众的服务距离、情感距离,其实还要缩短的是干部与群众的认知距离,只有群众从认知上认可了我们,打心里同我们保持一致,干起事才能事半功倍。”

  这句话尽管不长,但反映出来的道理却很深刻,对于做好当下正在进行的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和理论宣讲工作,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一直以来,一谈起理论,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个跟群众没有太大关系,似乎理论天然地就是学者、专家和领导干部们的事情。在他们看来,群众不会喜欢理论,也不会喜欢理论宣讲,跟群众谈理论,那是对牛弹琴,浪费表情。

  然而,诚如那位街道党工委书记所言,要让群众真心实意地跟着我们走,必须首先让他们从心理上认同我们的理论、战略、方针、政策。想要实现干部和群众在心理上、情感上的零距离,必须首先实现干群认知上的零距离。向群众做好党的理论、战略、方针、政策的宣传、解释、推广工作,打通干群认知上的“最后一公里”,看起来似乎有点“虚”,可实际上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就拿江苏来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精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发出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总动员,提出了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江苏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基调和方向。这些,对普通群众来说,看起来的确很“高大上”,同时也有点“远”,但实际上,这些决策部署许多都同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

  为什么要建设新江苏、怎样建设新江苏、建设新江苏能为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如果能把这些道理向老百姓讲透、讲实、讲到位,在推动具体工作时,就容易得多。

  时常听到干部抱怨:为什么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群众就是不满意,甚至工作还没开始做,百姓就已经反感。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干部和群众在认知上有距离,在于干部还没有从思想上把群众争取到“我们这一边”来。如果能够加强思想宣传动员工作,讲清楚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干并且让老百姓从心里认同我们这么干,即便在干的过程中有一些磕磕碰碰,群众也会理解;反之,如果在认知上缺乏共识,甚至双方存在对立情绪,即便一个很小的矛盾,也有可能酿出很大的事件。

  有的人认为,群众对理论不感兴趣,因而不用跟群众讲理论。殊不知,群众不感兴趣的,是那种大而无当、空洞无用的伪理论。这几年,中宣部理论局编写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系列读物,瞄准社会生活中百姓关心的一些理论、战略、方针、政策问题,答疑解难,深入浅出,结果很受欢迎。一些党校教授深入社区、车间后,群众拉住手问这问那,这些都是百姓需要理论的印证。可是,一些地方一提到理论宣讲,不是搞个报告会,就是发几本理论书籍了事,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反而不去讲,或者讲不透,久而久之,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认知距离就渐渐拉大,各种隔阂也就因此而生。相反,如果能够通过各种形式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真正消除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认知距离,打通干部和群众在认知上的“最后一公里”,恐怕就会事半功倍,如鱼得水。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