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编制市区镇政府权责清单

2015年02月01日15:5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编制市区镇政府权责清单

  刚刚闭幕的广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共广州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昨天下午全会闭幕后,广州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意见》的主要内容和亮点。据了解,该《意见》明确了公众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地方立法等创新举措,标志着广州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记者留意到,从具体操作层面,《意见》提出了一些细化的特色举措,如在科学民主立法方面,要求每项法规规章项目都须经过专家论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决策的立法项目,均须举行立法听证会等。

  而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方面,《意见》提出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依法编制市、区、镇政府权责清单,扩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同时,将建立行政执法不作为的约束与惩罚机制和行政执法效果民意评价制度。

  《意见》还提出,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建立人民监督员查阅案件台账、参与案件跟踪回访和执法检查等制度等。(记者 曾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