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美籍男子蒸桑拿 突发心肌梗死

2015年01月30日04: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美籍男子蒸桑拿 突发心肌梗死

  近日,一美籍中年男子在深圳出差期间因“突发胸痛、胸闷5小时”前来罗湖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追问病史,该男子既往有高脂血症及吸烟史,本次发病是在洗桑拿时突发胸痛、胸闷症状,伴周身大汗,胸痛持续,期间出现短暂意识丧失(晕厥)3次,每次数秒钟后意识可自行恢复。当时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发病5小时后才到罗湖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冠心病,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即刻予以各种急救措施,经绿色通道送至心导管室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在右冠状动脉成功植入支架1枚,后经积极补液、抗血小板、抗凝、调脂等治疗措施后患者转危为安。

  罗湖区人民医院心内科裴晓阳博士介绍,每年外地来深圳出差或旅游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人士不少,多为中年男性,且大多有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冠心病易患危险因素,劳累、熬夜、休息欠佳、精神压力过大、大量出汗等均会诱发急性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亦已成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裴晓阳介绍,2014年8月8日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心肌梗死250万,心力衰竭450万。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估计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即每10秒钟1人死于心血管病。因此,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任务严峻。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