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行进中国期待“南海故事”

2015年01月30日04: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行进中国期待“南海故事”

  万木时评

  □龚晶

  1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再次报道南海行政审批改革先进经验。这也是一年之内,《新闻联播》第二次聚焦南海,而这一年,央媒聚焦南海改革创新多达64次。“南海故事”依然飘香,除了南海过去30多年间勇立潮头,为改革开放贡献了诸多经验之外,更是因为在中国迈入深化改革全新周期时,南海率先迈出坚实的步伐。

  与30年前不同,南海面临的环境已经巨变。正如《南方日报·佛山观察》近期推出的“致佛山的十封信”所言,佛山正在以及即将面对的是一个变革与颠覆的大时代。在信息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潮下,旧的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组织模式、行为理念正在面临颠覆。新城市与新经济正在成为佛山再次腾飞的两翼:以信息化和工业4.0为核心的“新经济”,成为佛山资源配置的全新方向;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的“新城市”,成为佛山提升价值的必然路径,在这背后则是全新的思想内核和秩序规制。

  全新的秩序规制确立过程,意味着就要深化改革,而深化改革这也是化解新常态下经济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的关键。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认为,过去35年,佛山增长的故事就是一段政府转变角色,促进市场形成的历史。而新“佛山故事”要讲好,需要政府与市场继续合力并创新,从过去政府和市场良性互动的经验中汲取智慧,持续不懈进行改革。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作为先发地区,南海是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有着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基因,南海更应当完善和提升改革的系统性和深度,用改革推动转型升级。这是社会各界对南海的期待,也是南海必然的选择。

  央媒频频聚焦南海改革,从侧面说明南海正在努力成为改革新的先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南海以农村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为重点,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全面开启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譬如,南海在全省首创“三单”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松绑”,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更有利于资本引入和市场的活跃;南海成为国内第一个数据开放的县域城市,数据在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实现共享,为政府服务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及市场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深化改革相呼应,南海产业转型升级锐气饱满。以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为抓手,南海加快转型发展,产业水平与城市价值实现双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电商、金融等特色现代服务业集聚,产业品质不断提升。而南海建设中欧科技合作产业园,更是标志着南海制造业向欧洲学习,带动更多拥有关键技术企业,使其聚集能够产生溢出效应,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

  2月2日,南海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将召开,接棒南海区委书记一职的梁维东,将代表南海区委首次系统阐述南海下一步发展的战略构想。在新常态下,新的“南海故事”已经拉开序幕,佛山需要南海再次成为新的先锋,行进中国同样期待南海的精彩故事。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