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南沙画家卢万华三年跟随返乡摩托车大军采风

2015年01月30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沙画家卢万华三年跟随返乡摩托车大军采风

《返乡系列》成获奖“专业户”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逸 通讯员/郭雯珺 谢克忠 李夏同)日前,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南沙榄核镇青年画家卢万华的《返乡系列·赶》再次入选。卢万华从2012年起创作的、关注珠三角打工群体“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系列画作(如左图),这两年来屡获嘉奖。卢万华的《返乡系列·暖流》入选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全国最高规格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协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返乡系列·归》获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在卢万华的工作室,他向记者讲述起和“返乡系列”结缘的故事。2012年春节前,卢万华看到电视报道说,珠三角繁忙的春运大潮中有一支特别的“摩托车大军”,他决定亲自去看一看。

  抓起相机背起行囊,卢万华驱车来到了粤桂交界的地方,庞大的摩托车大军已经过境,只剩下为数不多的零散的摩托车队伍在服务点休整后匆匆上路。卢万华抓拍了一些照片,也和一些车主聊天,《返乡系列》的创作就这样开始萌芽。

  卢万华这一跟守就是三年,腊月廿十左右跟他们回去,年初八又动身从广西跟回来。去年春节的时候,他提早确定好几个点便出发了。其中一个是肇庆市政府设置的服务站,而另一个点便是车队在交警开道下,浩浩荡荡地驶上高速公路,并在粤桂交界处完成交接。完成了一“静”一“动”两处采风,卢万华甚至驱车跟着返乡大军回到了家里。

  三年的“厚积”终于迎来“薄发”,《返乡系列》采用中国画工笔淡彩的手法表现出了复杂的人物动态、宏大的场面并用柔和的暖色来表达,营造出一种农民工春节返回家乡、亲人团圆的温情,无不透着卢万华浓浓的人文关怀。

  跟着摩托车大军去到农村,卢万华又有更多发现:“返乡摩托车大军只是特定时代的特定产物,也许过两年就没有了,但是我从返乡的人群里又挖掘到了其他的题材,也许会关注留守儿童和老人,他们守在自己的家园,那种对全家相聚的期盼很让人动容。”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