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全市70吨废弃油脂去哪了?

2015年01月30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市70吨废弃油脂去哪了?

  南方日报讯 (记者/詹鹏飞)29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市每天有70吨废弃油脂去向不明,这些废弃油脂多来自餐饮企业。消息一出,许多市民担心废弃油脂会被重新利用,流到餐桌。当天,市食药监部门回应称,废弃油脂监管存在难题,将从源头和回收上进行严格把关。

  回收废油不得用于食品生产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产生废弃油量较大的餐饮企业必须具有废油回收记录,食品监管执法部门会进行检查、核实。一般操作方式是餐饮企业通过回收桶回收废弃油脂,交付环保部门认证许可的回收公司进行处理,并保证废弃油脂不得用于食品生产。

  “不过,街边的小型餐馆由于产生的废弃油脂非常少,所以经过过滤等程序处理后可以直接排入化粪池。”这名负责人表示。

  据悉,废弃油脂对人体有致癌危害。食药监部门也表示,如果市民发现有餐饮企业重复使用废弃油脂也可进行举报,“我们会依据相关法律对问题企业进行处理。”

  食用油购买和使用量要一致

  而该负责人也透露,由于无法对餐饮企业产生的废弃油量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国内也缺乏鉴定废弃油的技术标准,废弃油脂的监管存在一定难度。“所以,防治废弃油脂重回餐桌主要还是从源头上进行监控。”

  他表示,食药监部门严格要求餐饮企业购买的食用油量要和使用量相符合。监管部门会不定期对餐饮企业的食用油进行“索票”、“索证”,确保油来自合法渠道和正规生产企业。“我们也会对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不定期的检查和整治。”

  据了解,2014年市食药监部门共检查食用油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2.15万家次,出动了执法人员2.37万人次,查处违法企业29家。

  记者探访

  企业签订协议 废油回收接受政府监管

  随后,记者来到滨江西路的广州酒家。在这家酒店的厨房,记者看到了放有废弃油脂的废油回收桶。据该酒家一名杨姓经理称,这个回收桶是食品监管部门要求必须准备的。

  “每天我们都要把废弃油脂倒进废油回收桶,等回收公司来回收,回收时双方称重确认油的斤数,在收集协议书上记录下来,并签上双方的名字作保。”杨经理大方晒出了每日的回收记录表与废油收集协议书。记者看到,广州酒家与联谊创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废弃油脂回收协议,后者经记者确认已在环保部门获得相关认证许可。双方每天的废弃油脂回收量约100多斤。

  知多D

  食药监部门如何监管废弃油脂?

  源头监控 索票索证

  1.回收处理。产生废弃油脂较多的餐饮企业要准备废油回收桶,并与在环保部门取得资质认证的废油回收企业签订协议,将废油交付后者回收。每次废油回收都要登记备案,由双方签字作保,回收的废油不得用于食品生产。(小型餐馆饭店,由于废弃油脂量非常少,通过过滤等程序后允许排放至化粪池。)

  2.监控源头。餐饮企业食用油购买量和使用量要一致。食用油来自合法渠道和正规生产企业。食药监部门将对食用油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开展不定期检查和整治。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