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区域统筹N个困惑 代表委员共同破解

2015年01月30日0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区域统筹N个困惑 代表委员共同破解

  2014年,对于东莞而言,是区域统筹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在港镇统筹已积累一定经验基础上,这一年,长安镇与长安新区、松山湖与生态园先后启动统筹发展,党委政府统筹办公。在此背景下,在2015年东莞“两会”上,区域统筹发展的议题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水乡经济区“两高一低”企业如何顺利退出,各镇街在区域统筹过程中如何避免同质化转型,在统筹发展中的基层群众如何脱贫……一系列事关每一个老百姓切实利益的问题,不仅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连市长书记都主动参与到其中的思想碰撞。

  焦点1

  “两高一低”企业退出面临考验

  此次“两会”期间,洪梅镇政协小组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两高一低”企业退出的提案》。在该提案中,洪梅镇政协小组指出,作为水乡地区核心镇,洪梅镇在狠抓现有20家“两高一低”企业整治退出工作的基础上,将位于水乡新城影响片区内的17家配套有工业锅炉的企业也纳入整治退出对象,目前辖区内有3家造纸企业已于2014年底停产。

  该提案指出,由于面临着较高的工人安置补偿费等成本,企业退出成本较高,相关低端污染企业目前主动退出淘汰进度较为缓慢。此外,洪梅镇是全市“两高一低”企业重点聚集区,37家污染企业退出后,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总额、财政收入将较大幅度减少,从业人员也将减少一定规模,对全镇经济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村级经济方面,由于集体收入主要依靠厂房租赁,来源单一,影响更为严重。

  以洪梅镇夏汇村为例,该村属市欠发达村,辖区共有2家企业,年集体收入约300万元,其中来自明华染厂的租金约100万元。鉴于明华染厂已纳入水乡经济区“两高一低”企业名单,必须在今年内退出,夏汇村集体收入将减少三分之一,村组织日常运作、社会公共福利都将受到较大影响,不利于社会的稳定。此外,洪梅镇辖区内其他5条欠发达村也存在类似情况。

  建议

  洪梅镇政协小组建议,针对“两高一低”企业退出目前面临的阻力和困局,市镇两级政府可考虑通过扩大企业退出奖励范围、加大空置厂房补贴力度、制定镇街税收补贴等举措推进该项工作。

  针对该提案反映的内容,29日上午,洪梅镇委书记吴淑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企业退出涉及到村一级集体收入减少的问题,市镇两级政府都是有所考虑,一方面,镇里面会对涉及村、社区的厂房给予一些补助支持。另外,引导企业退出的同时,镇里面也在积极引入新的产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来替代原来的污染企业。

  吴淑萍坦言,旧的产业走了,新的合适的产业没有进来,这个是必须经历的阵痛过程。为了尽量减少阵痛对村集体经济带来的影响,洪梅已与东实公司合作,在引进新的产业项目进驻前,东实公司按照10元一亩,每年支付6%利息的形式,减少村一级在产业转型过渡期受到的影响。

  焦点2

  统筹发展应避免产业同质化

  除了“两高一低”企业退出,区域统筹的相关镇街(园区)如何避免同质化转型,也是不少代表委员所关注的。

  中堂镇委书记尹昭容说,自从2014年年底市里面要求落实“两高一低”企业退出工作后,中堂镇便加紧落实,目前全镇已有多家企业签订了关闭协议,部分企业更是从元旦开始已经停工等待市里面发放财政奖励。

  旧的产业淘汰退出,需要引进新的产业承接。目前,包括中堂在内的多个水乡镇街眼下都在大力发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尹昭容对此感到担忧。在他看来,水乡经济区统筹发展后,对各镇街在产业特色规划上尚不够明晰,要避免出现产业转型同质化的情况,需要从市一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进行差异化发展的规划布局。

  在另一些场合上,不少镇街的代表、委员则自觉地把当地放到区域统筹发展大局中来思考。

  东城街道党委书记陈志伟就表示,一中心四组团中,东城要有所作为。另外,在石排代表团讨论中,有代表表示,石龙位于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范围内,享受到市里更多扶持政策。相距一公里的石排却与这些统筹扶持政策失之交臂。

  一些代表团还在主动思考跨市的对接与发展。如长安代表团代表就提出长安新区要与前海对接。有清溪代表团代表还提出,要打通交通动脉,建立与深圳的直接通道联系。

  建议

  针对各镇街在区域统筹中的定位,市委书记徐建华在东城代表团就给出了具体指示。徐建华指出,东城要思考在一中心四组团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中,自己担当什么角色,起到什么支撑作用。“南城有CBD,松山湖有创新资源,寮步有文体中心作文章,莞城打文化牌,东城有什么?”徐建华要求东城在结构调整中抓住服务业发展。东城在制造业提质提效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服务业发展,如何谋篇布局,找准重点。他还提到,东城有优质的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支撑,东莞发展楼宇经济,市中心区是主力。这其实已经为东城在区域统筹中的定位提供了方向。

  焦点3

  部分统筹村民因赌博恶习返贫

  相比其他刚刚起步的统筹地区,虎门港和沙田的港镇统筹模式已实践了两年时间。29日,在沙田人大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期间,来自立沙岛大流村的村支书何坤仔,在市长袁宝成的邀请下,现场分享了港镇统筹给他们村所带来的变化。

  何坤仔说,自从港镇统筹发展后,大流村此前难以推进的征地拆迁工作取得很大突破,现在已有96%的村民签署了征地拆迁协议,大部分已经洗脚上田,住进了位于沙田镇上的农民公寓。如此一来,村民工作不再需要坐船出岛奔波,也不用受到岛上化工企业的污染困扰,村里面的老人小孩住上公寓后心情也开朗了好多。

  “现在村民最关注的是市里面当初在土地统筹时答应的、按一定比例返还的土地,何时能够尽快兑现。”何坤仔表示,从2005年立沙岛开始土地统筹至今已有10年时间,大流村至今没有拿到一亩的返还土地。他同时反映,由于不少村民都获得相应的征地拆迁补偿款,一些农民在失去土地后无地可耕,又不愿意进工厂打工,无所事事之余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少数农民甚至将分配到的农民公寓输在赌桌上,原本已生活无忧的日子又重新返贫。他希望上级政府能够出台更多政策,引导村民改掉恶习,重新走上正途。

  建议

  “这个问题必须重视,政府必须加强土地统筹后对村民发展的后续服务。”听到有村民把分到的农民公寓输在赌桌上,在场的袁宝成也颇感震惊。他要求在场的沙田镇主要领导,要出台针对性措施,引导统筹后的村民自我发展,良好发展。在加大扶持安排就业、打击赌博等恶习的同时,镇一级政府可采用政府担保、民间参与的形式,引导村民将闲散资金投资到较为安全的产品上,实现村民资产的保值升值。

  对于土地统筹返还一事,袁宝成则表示政府一定信守承诺,希望沙田将全镇范围内涉及的土地返还问题形成一份报告,市里面将在法律允许的用地指标框架内,尽快逐步兑现上述承诺。

  AⅡ01—04版 策划:南小渭 统筹:欧雅琴 郭文君 段思午 黄少宏

  采写:靳延明 黄少宏 戴双城 范琛 段思午 吴少敏 欧雅琴 刘慕华 郭文君 郭杨阳 卢真伟 朱晋 何康杰 摄影:胡国球 孙俊杰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