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是“花市”不是“集市”

2015年01月30日04: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是“花市”不是“集市”

  李文杰(广州)

  虽然广州迎春花市是以卖花为主,还有工艺品等,也没有规定在花市上不允许卖食品之类的东西,但是当本地各媒体以《天河花市标王还是卖牛肉丸》的标题进入读者眼球的时候,还是让人觉得有点别扭——到底是“花市”还是“集市”?

  首先,一年一度的广州迎春花市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其不但呈现了古老的岭南地区汉族群众的春节习俗,更与广州人的生活密切相关,迎春花市融合了广州人“讲意头”的传统,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花卉语言。其次,在花市期间,如果有大量非花卉的摆卖摊档,虽然扩大了花市的规模,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花市的传统气氛。所以,有市民感叹,近年来广州迎春花市看似越来越大了,但节日气氛却并不如前。

  传统的迎春花市当然可以增加一些新的元素,但最好是以传统的节日有关,如往年广州有些花市,就将广州剪纸、粤剧、粤语讲古等融入活动中,为花市增添了不少节日的气氛。再如媒体报道,为介绍岭南文化中有关过年的传统习俗和办好今年广州迎春花市,最近,广州有关部门专程到天津举办活动,邀请天津市民和各地游客领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魅力。而对于那些既非花卉、又与传统节日毫无半点关联的东西,建议还是不要进入花市为好。

  当然,由于每年花市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花市承办者和摊主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以至一些花市为了应对经济亏损的局面,有意延长花市开放时间,而鲜花的保质期是比较短的,让一些非花卉摊档进入花市销售其他产品,一是给花市“滥竽充数”,二是为了增加摊档的租金收入。

  据悉,广州迎春花市在2007年就已被列入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落选了,具体原因也许很难说,但必须认识到,花市在保持传统特色,并做到适当与时俱进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对传统的东西秉持一定的敬畏,坚决拒绝一些不合时宜、不合花市的东西进来呢?否则,过多的非年味元素将影响传统广州花市的韵味和吸引力。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