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程正迪 撬动世界的华裔科学家

记者 李菡丹

2015年01月30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度人物 程正迪

推介词:在世界高分子物理领域,程正迪是一个响亮的名字,这位2013-2014科学领域“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华裔科学家以其丰硕的科研成果,严谨的科研作风,高瞻远瞩的科研眼光,影响着这个世界。

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30多年来,程正迪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取得了很多突破性成就,并一直关心和关注国内高分子材料科研领域的发展,为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我特别希望大家要懂得做学问先做人的道理。要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4年,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的“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大典2013-2014”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华裔科学家程正迪获得了科学研究领域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程正迪说:“我特别希望大家要懂得做学问先做人的道理。要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30多年的奋斗,程正迪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取得了很多突破性成就,以其丰硕的科研成果、严谨的科研作风、高瞻远瞩的科研眼光,荣获多个世界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专业奖项。如: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物理学会John H. Dillon奖章、国际热分析及量热学联盟最高学术奖 TA Instrument奖,还有2013年度 Polymer Physics Prize(高分子物理奖),这是世界上高分子物理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他曾为《Polymer》杂志资深主编,并先后担任美国物理学会高分子物理分会的副会长和会长。

程正迪与共和国同龄,1977年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来到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担任数学教师。出身于工程师之家的程正迪,自幼深受家庭的影响,一直在思考“如何选择一个与社会联系更紧密的专业方向”。

刚到学校,程正迪就被学校的高分子材料专业所吸引。“当时东华的高分子专业在上海是很强的,在中国也很有地位,不仅有大师——著名的高分子材料专家钱宝钧教授,而且整个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和层次结构也非常好,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研究成果。”这就更坚定了程正迪要考高分子材料研究生的决心。

虽说学数学培养了他优秀的逻辑思维能力,但要从头把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化学都学习好,程正迪当时付出了艰巨的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做了钱宝钧教授的学生。

从数学教师到高分子材料的研究生,转变的背后是程正迪对工程的强烈兴趣以及学以致用的人生理想。

程正迪跟着钱宝均先生开始接触高分子材料的相关知识,入门科目即为纤维材料。1981年,程正迪带着32美元飞到了美国的伦斯勒理工学院,1985年获得美国RENSSELAER理工学院(RPI)化学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高分子物理学家Bernhard Wunderlich教授,做了两年的博士后之后,1987年进入AKRON(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任助理教授、副教授,1995年晋升教授,1996年被聘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并自1994年起任国内多所大学或研究所客座和顾问教授。

程正迪一直关心和关注国内高分子材料科研领域的发展。在他看来,中国的高分子材料科研近年来发展很快,但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学者们有一点找不到新切入点的感觉。程正迪认为,一个学科要发展,必须要有它的前瞻性、包容性和应用性。

如今,虽然早早跨过了60岁的门槛,但是在科研的这条道上,程正迪的心态一直是一个“新兵”,这么些年来,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发现一些新的科学现象,他都会激动得难以入眠。有的时候凌晨两三点钟,想到新的思路,他也会跳起来跑进实验室。或许,这就是一个科学家的态度,亲自做实验一直是程正迪多年来不变的习惯。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