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樵 “90后”的英雄赞歌

记者 梁伟

2015年01月30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度人物 谢樵

推介词:“我年轻,我先来!”这是“90后”小伙子谢樵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后,这位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士,与死神赛跑抢救群众,舍己救人,用青春和生命谱写出了一曲抗震救灾英雄壮歌。公安部批准谢樵同志为烈士并追论一等功。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对谢樵同志的牺牲表示哀悼。

“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谢樵脱掉外衣,向对岸游去。眼看就要游到对岸时,余震突然袭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滚落水中,激起巨大的浪花,战友们的惊呼声还未出口,谢樵瞬间被一块石头击中。

“我年轻,又刚去过盈江震区,我想去。”在出发前夕,领导终于批准,谢樵成为第41名救援队员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突发地震,在救援突击力量中,有一名边防战士,与死神赛跑抢救群众,舍己救人,用青春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抗震救灾英雄壮歌。

“对谢樵同志的牺牲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得知谢樵壮烈牺牲噩耗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公安部授予他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向他学习。

他,就是云南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士——谢樵。

“我年轻,我先来!”这是“90后”小伙子谢樵在鲁甸地震灾区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突发6.5级地震,云南边防总队医院紧急组织41人的应急医疗救援分队赶赴灾区开展救援。

“一开始,救援队伍里并没有谢樵。”中队指导员杨钦钦说。谢樵主动找到她:“我年轻,又刚去过盈江震区,我想去。”在出发前夕,领导终于批准,谢樵成为第41名救援队员。由于时间紧急,杨钦钦催促谢樵:“部队马上要出发了,你快点打包啊!”谁料想,这竟成为他们之间的最后一次交流。

4日13时,医疗救援分队第一时间挺进光明村,中士谢樵抢救并协助当地群众从垮塌的路基上搬运伤病员,先后往返出入山体滑坡道路近40次。途中,有几名群众被滑落的山石击中,谢樵和队友们一起搬开大石,帮助转移遇难群众,并沿途疏散身处困境的群众30余人。

4日中午,救援队接到光明村村民刘远玉的求救,称其所在的村子被泥石流掩埋,60余人下落不明,其妻张仲巧也未逃出,请求救援队帮助寻找妻子的下落。

暗流涌动,巨大的堰塞湖,挡住了队员进村唯一的路。

人命关天!谢樵主动请缨。他说:“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谢樵脱掉外衣,向对岸游去。眼看就要游到对岸时,余震突然袭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滚落水中,激起巨大的浪花,战友们的惊呼声还未出口,谢樵瞬间被一块石头击中。

目击谢樵遇险的总队医院政治处干事万艳梅泣不成声:“当时,我们看到他的两只胳膊在水面奋力挣扎,但最终被汹涌的急流卷入水中。那一刻,我们的心都碎了。”

在网络上,各种“寻找谢樵”的话题仍在不断扩散,在灾区的山谷里,在茫茫的湖水中,在无边的网络世界里,在各界群众的心中,人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焦急地等待:“谢樵,你在哪里,我们都在找你,我们等你回来!”

每到吃饭时队友都将谢樵的碗筷放到餐桌上;队友们和其他救援力量持续展开搜救,苦苦找寻谢樵的踪迹;当地群众不顾山体滑坡的危险,纷纷赶来加入搜救……

8月8日9时30分,救援官兵在甘家寨堰塞湖内发现谢樵的遗体。

“敬礼!接我们的英雄谢樵回家!”陈本善将军哽咽着命令道,8日中午,载有英雄遗体的救援车,缓缓驶入龙头山镇。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